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屋頂能打開的巨蛋不流行了

馬英九(右)曾於2006年受訪時解釋,大巨蛋採用封閉設計是因氣候考量,且開閉式巨蛋已經不流行了。(資料照,記者林毅璋攝)

馬英九(右)曾於2006年受訪時解釋,大巨蛋採用封閉設計是因氣候考量,且開閉式巨蛋已經不流行了。(資料照,記者林毅璋攝)

2015/04/20 2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與遠雄簽訂大巨蛋BOT案,近日因柯市府解密過去招標、議約過程,當時主導的馬英九多個爭議做法引發各界撻伐。其中大巨蛋採用屋頂無法開啟的封閉設計,也是外界質疑焦點。對此,馬英九曾於2006年受訪時解釋,採用封閉設計是因氣候考量,且開閉式巨蛋已經不流行了。

馬:巨蛋屋頂打開會讓冷氣跑掉

2006年10月3日,台北市政府與遠雄就大巨蛋BOT案正式簽約;10月13日,時任市長的馬英九和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連袂赴台視接受主播蘇逸洪專訪,談論大巨蛋。三立《新台灣加油》節目今晚播出其中一段,馬英九說明大巨蛋為何採取封閉式設計的部分。

當時主持人詢問大巨蛋屋頂能否開合?馬英九回答,巨蛋剛開始比較流行開啟式的,因為開啟本身對觀眾來說非常有趣,後來慢慢的風氣改變。馬指出,多倫多和福岡的巨蛋都可以開合,這些城市多屬高緯度,因此希望讓陽光照進來,不過台北市比較熱,且有55%的時間都在下雨,所以是否要設計開啟式的,從很早的階段就有爭議。

馬進一步指出,巨蛋有沒有冷氣對一些國家沒有差別,但在台灣差別很大,如果開啟屋頂讓冷氣跑掉,要再讓冷氣灌滿也要好幾個小時,所以成本會比較高;另外,建築本身設計和施工的成本也會比較高,可能會多10%到20%。

封閉式巨蛋 趙藤雄:馬市長明智的決策

馬強調,封閉式和開啟式巨蛋當然各有優點,主要是看當地情況,像福岡巨蛋是當主場的大榮鷹隊贏球時,為了慶祝才會象徵性地打開。主持人詢問趙藤雄看法,趙稱讚,選擇封閉式巨蛋是馬市長很明智的決策;不過馬連忙強調「其實我們是看設計師啦」。

2006年10月13日,時任北市長馬英九和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連袂赴台視接受主播蘇逸洪專訪談論大巨蛋。(圖擷取自三立)

2006年10月13日,時任北市長馬英九和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連袂赴台視接受主播蘇逸洪專訪談論大巨蛋。(圖擷取自三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