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爭取網路賣酒 政院承諾研究管控機制

蔡玉玲表示,酒品禁止販售給兒童及少年的規定不會改變,但應檢討網購酒品有無機制管控兒童及少年購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蔡玉玲表示,酒品禁止販售給兒童及少年的規定不會改變,但應檢討網購酒品有無機制管控兒童及少年購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4/15 12: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於日前召開第6次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指導小組會議,由政務委員蔡玉玲召集中央15個相關部會副首長共同開會研商。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尚文在會中指出,禁止在網路販售酒類的問題存在已久,也是電子商務業者所關心的議題,國際間除了宗教禁止飲酒習慣的國家以外,其他國家都沒有限制酒類在網路銷售,希望政府適度開放。

蔡玉玲表示,酒品禁止販售給兒童及少年的規定不會改變,但應檢討網購酒品有無機制管控兒童及少年購買。有些國家規定郵寄或網路購買酒類商品時,託運的物流商需獲得特別許可,運送時包裝上必須特別標明酒精標籤,且物流商交付貨品時,需核對購買者身分證等管控方式,請國庫署參酌國外管控機制,並邀請業者與兒福及公民團體討論。

此外,衛福部表示,已於去(103)年預告「藥商得於網路買賣通路販賣乙類成藥應行登記事項」,將來455項乙類成藥如中藥藥酒、清涼劑、外用軟油膏類都可透過有販售資格的業者在網路通路販賣。

另自101年起已開放低風險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得於網際網路等郵購買賣通路販售計721 品項,包括OK繃、紗布、假牙清潔錠等,103年進一步開放體脂計、保險套及衛生棉條等3類中風險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計5品項),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售。目前亦針對符合「居家使用」、「非侵入性」、「非植入性」、「無須專業人員指示操作」四大原則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研擬擴大開放的品項。

業者也針對用於人體外部之保養品、化粧品等網路常見的社群行銷或口碑行銷,是否納為廣告,而受到事前送審等較嚴格的規範,以及網路平台或部落客是否應負連帶處罰責任等問題提出討論。此等廣告事前送審及薦證廣告涉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的修正,衛福部將持續與業界充分討論,並進行後續的立法溝通。其他議題涉及法律適用或執行層面的問題,蔡玉玲也承諾將於本小組會議一一協調處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