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意外》中捷工安死傷 立委批勞動部是共同殺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列舉過去勞動部職業安全檢查台中捷運遠揚營造時,有多項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但卻僅要求遠揚「通知改善」。(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列舉過去勞動部職業安全檢查台中捷運遠揚營造時,有多項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但卻僅要求遠揚「通知改善」。(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13 14:3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中捷運發生嚴重工安意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列舉過去勞動部職業安全檢查台中捷運遠揚營造時,有多項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但卻僅要求遠揚「通知改善」,相關違法情事都與出事當天狀況不謀而合,例如未禁止人員進入操作半徑內等,林淑芬痛批勞動部包庇造成工安死傷,根本就是共同殺手。

林淑芬今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中捷運遠揚營造工程違法情事不斷,從102年9月開始到104年2月勞動部職業安全檢查就發現有30次的違規,但僅2次要求部分停工,1次罰鍰6萬,其他違反事項都是「通知改善」,導致遠揚把違法行為視為習以為常,而勞動部面對經常違法的營造業卻僅維持2個月一次的例行勞動檢查,也沒有積極加強查核。

林淑芬舉例,包括102年9月遠揚違反「未禁止人員進入操作半徑內」、「未加以適當的襯墊及擋樁」,以及103年1月違反「未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墩柱使用之施工架」、「使用鋼筋做為工作架或起重支持架」、「使用具有外伸撐座的移動式起重機作業時,未將其外伸撐座或履帶伸到最大極限位置」,這些違反事項勞動部過去就檢查出來,但卻僅要求「通知改善」,導致遠揚不把勞工職災預防當一回事,就是因為勞動部過去的包庇造成今天的死傷。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已針對遠揚營造的職業安全檢查從2個月一次改為每周一次;另外也會積極爭取勞動安全檢查人員,負責職業安全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