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役上校爆料 台灣F-16與美軍F-18曾空中正面遭遇

化名METAL的台灣退役F-16上校,曾在落落格大爆1999年時,台灣F-16曾與美軍F-18在空中正面遭遇,但整件事被軍方「蓋」了下來。圖為美國F-18戰鬥機。(法新社資料照)

化名METAL的台灣退役F-16上校,曾在落落格大爆1999年時,台灣F-16曾與美軍F-18在空中正面遭遇,但整件事被軍方「蓋」了下來。圖為美國F-18戰鬥機。(法新社資料照)

2015/04/02 13:2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F-18迫降台南機場造成話題,化名METAL的台灣退役F-16上校,曾在落落格大爆1999年時,台灣F-16曾與美軍F-18在空中正面遭遇,但整件事被軍方「蓋」了下來。

METAL畢業於空軍軍官學校63期,曾任F-100、F-104戰機飛行官、F-16作戰中隊長(第17中隊),幾年前在雅虎設立飛行部落格,很受軍事迷喜愛。

METAL曾在其中一篇文章中爆料:大約是在1999年中,一架不明機由台灣東南方向北飛,闖入了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而且還在東部的訓練空域內,當時作戰司令部馬上下令在空域訓練的3架F-16執行攔截任務。

METAL說,當時的領隊是ANDY,二號機不記得了,三號機是KEYO,按照戰術手冊及提示內容展開戰術隊形,當雷達鎖定目標後,在抬頭顯示的TD BOX就可以顯示目標位置, 大約在7浬位置,KEYO報出目視目標,到達3浬辨識出這架不明機是美國海軍的F-18、高度25000呎。

F-18也發現了3架F-16,立刻作出回應的動作,馬上將機頭轉向3架F-16,進入高G防禦動作,這是很正確的戰鬥機飛行員的反應,一定不要將自己最脆弱的機尾朝向別人。但是,ANDY也不願任由對方反制,所以就進入了兩機的對抗。

戰管的管制人員聽到目標是F-18,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就聽到長機按標準程序呼叫「ANDY ENGAGE MY NOSSE 2NM ONE F-18」, 戰管還沒時間下達任何指令,雙方就已經進入了近戰纏鬥操作。

METAL表示,從25000呎ANDY 一路壓著F-18,F-18的空電系統很棒,武器及火控系統也不錯,但是推重比不如F-16,只要不陷入低速的劣勢操作性能區域,單就BFM這個基本空戰操作,F-16對上F-18是有很大的優勢。

雙方一直纏鬥到了最低的訓練安全高度5000呎(按美軍空對空訓練規定,不得低於5000呎),F-18悻悻然地,左右搖擺機翼,展現和平姿態,並向本島180°方向脫離。

METAL說,ANDY落地後,造成戰管及聯隊部內的轟動,可是長官不願事態擴大,要求大家要保持低調,這件可以令人心士氣大振的一件事,就這麼無聲無息的給擱了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