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亂象 蔡英文:國際議題兩岸化是最大問題

對於亞投行的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日在中執會時表示,社會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反彈,就是因為馬政府把國際事務兩岸化。(記者朱沛雄攝)

對於亞投行的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日在中執會時表示,社會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反彈,就是因為馬政府把國際事務兩岸化。(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01 14: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政府草率申請加入亞投行,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指出這次引起爭議的最大問題,就是將亞投行這樣的國際議題導向兩岸化。

蔡英文表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本身是一件重大的事,需要完整的專業評估,且需和國會與社會充分溝通,替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但政府實際的決策過程欠缺與民眾溝通,也缺乏透明的審慎處理,且並未尊重國會。

蔡英文指出,亞投行這樣的國際組織,有專屬的籌備單位,總統府卻在第一時間委由中國國台辦遞交申請意向書,不僅嚴重的矮化國格,還開了惡例,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已執政7年,還犯下這種錯誤,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民進黨因此再一次嚴正要求國民黨政府,按照立法院朝野協商的決議,採取應對的措施修正錯誤,並將後續的協商透明化,讓國會實質監督,同時開放人民參與決策過程。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為中國倡導,專替亞洲打造的基礎設施開發性機構,總部設在中國北京,在2014年10月,由中國、印度等21個亞投行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

在3月31日的亞投行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之前,共有46個國家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目前已有30個國家(亞洲26國、紐西蘭、盧森堡、瑞士、英國)獲得資格,其餘16國仍在等待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