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決策 蔡英文:加入亞投行應提完整評估報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加入亞投行必須受國會監督,不可黑箱作業。(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加入亞投行必須受國會監督,不可黑箱作業。(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2015/03/31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決定由陸委會經國台辦遞交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的申請意向書,引發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在臉書上強調加入亞投行一定要接受國會完整的監督,絕不能黑箱決策。

蔡英文批評,總統馬英九經過漫長7年,還是不懂人民為何充滿質疑,不信任也不放心。她表示,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是重大的事情,需要有完整專業的評估、民主的討論、國會的監督,公開透明處理並審慎地應對,以確保國家的利益,而不是一廂情願,更不能倉促行事、規避監督。

蔡英文認為,政府須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報告,包括參與的名義、身份與方式,參與後的權利、義務,以及台灣將承擔的風險等,與人民充分溝通,尋求社會共識,並接受國會完整的監督,絕不能黑箱決策。

蔡英文指出,台灣是亞洲區域的主要國家之一,也是亞洲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我們不會自外於區域組織的參與,但是絕不能忽略民主決策程序,更不能傷害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

相關連結請見

這幾天,「亞投行」議題引發了極大的爭議。經過了七年,馬總統似乎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人民對他有這麼多質疑、這麼不信任、不放心。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是重大的事情,需要有完整專業的評估、民主的討論、國會的監督,公開透明的來處理,審慎地應對,以確保...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2015年3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