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重啟前 原能會需赴教委會專案報告

核一燃料把手鬆脫引發教委會論戰,最後通過提案要求原能會在准許核一廠一號機重起前,必須提出專案報告。

核一燃料把手鬆脫引發教委會論戰,最後通過提案要求原能會在准許核一廠一號機重起前,必須提出專案報告。

2015/03/12 16:5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一燃料把手鬆脫引發國人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為此鬧哄哄,經過二十多分鐘論戰,最後通過提案要求原能會准許核一廠一號機重起前,必須到教委會提出專案報告。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12月28日欲將用過燃料從爐心吊起移送至用過燃料池時,發生一束燃料束的水棒與燃料把手間的的連接桿斷裂鬆脫,最後出動國外專家以特殊機具才取出,至今已停機93天,立委陳亭妃稱之為「超級大歲修」。原能會在外界催促下,公佈了台電公司塗黑版的專案報告,引發立委紛紛批評是「黑箱報告」,而核一廠的燃料鎖緊裝置近年來也發生過多次螺栓斷裂與受損。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坦言燃料受損重複發生,但指發生的原因都不同,也表示掛在原能會網站的「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水棒連接桿斷開處理專案報告」是台電公司的報告,該報告有兩個版本,送審原能會的資料並沒有塗黑,上網公開的才塗黑,但「實在塗掉太多東西」,也說無法要求台電揭露他們自己的資料,只能希望台電精進公開,但是最後經原能會審查完畢的報告就不會有塗黑的情形。

立委鄭麗君提案要求核一廠一號機獲可重起前,原能會必須要到教委會進行核一燃料專案報告,以了解原能會肇因分析的審查內容,如同過去核二螺栓斷裂,原能會僅說「遭受額外應力」,卻未說明「額外應力來源是什麼」,當時甚至還有聽證會,希望比照辦理;原能會希望改由台電公司前來報告肇因,藍委緩頰起動後再來報告也行,以免影響原能會專業判斷與權責,各方經過激烈討論,最後同意重起前,原能會必須做專案報告。

立委陳亭妃也提案要求原能會公佈歷次燃料損壞肇因與審查內容,以利資訊公開和民眾參與,但原能會希望公開管制作為而非審查內容,但立委已不想看每次原能會都說已對台電「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對策」的官樣管制作為,最後也被立委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