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M503新航路 公民團體號召學生、上班族抗議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線」一事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線」一事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2 22:58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未經台灣同意,擅自在台灣海峽中線劃設M503等四條航線,引發飛安與國安疑慮,雖今晚雙方確認M503新航路3月5日暫不生效。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將參考波羅的海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的經驗,號召學生、上班族於3月4日中午12點,到位於中山區的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台北分公司唱出台灣人民反對M503航線的意志。

中國大陸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運作,申請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南北向M503航路,及東西向W121、W122、W123四條新航路,其中M503逼近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國安危機疑慮。加上日前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又失言,表示「由於航路位於大陸境內,我方無法排除3月5日(中國政府)啟用新航路的可能性。」更引發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批評,指台灣海峽西側屬「上海飛航情報區」,但飛航情報區不等於「境內」「領空」,強調台灣海峽絕非中國「境內」,認為曾應下台負責。

雖今日晚間雙方已有共識,M503新航路3月5日暫不生效,將待陸方實際飛測、試飛,才會執行飛行,而W121、W122、W123三條新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但經濟民主連合仍痛批,M503航線未取消、航線多偏西6海里,是沒有顯著意義的讓步,主張「取消M503」、「中國飛機退出(臺灣海峽)中線」、「臺灣海峽不是中國內海」、「M503就是中國侵台發起線」。

經民主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海峽是台灣全體國民安全的屏障,此次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道的目的,與過去1996年飛彈危機,及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中國不斷派戰鬥機超越海峽中線挑釁目的一致,就是要將台灣海峽在區域地緣政治上逐步納為中國「內海」。賴中強更嚴肅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時,中方戰鬥機甚至不會沿著海峽中線飛行,M503航線的國安疑慮遠比當時高出許多。

經民連認為過去嚴肅太過嚴肅,但沈默又常被強權曲解為「同意」其立場,為此才會選擇以「溫柔」的方式,參考波羅的海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的經驗,邀請民眾上街同聲高唱「美麗島」、「勇敢的台灣人」等曲,以和平行動堅定表達台灣不受侵略的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