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案朱不想告 馬表態應再上訴還嗆法院

馬英九今天接受訪問時,對於王金平撤銷黨籍案仍有所堅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今天接受訪問時,對於王金平撤銷黨籍案仍有所堅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2/13 22: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接受網路影音媒體專訪,對於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打算以不承接訴訟的方式,讓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技巧性消失,他首度表態反對,強調法院認為國民黨考紀會做出撤銷或開除黨籍處分,必須經全代會三分之二通過才有效,根本做不到,必須利用法院三審機會說清楚,而且國民黨對於司法關說的態度,涉及大是大非問題,也必須釐清。

馬英九強調,他一向認為國民黨應該清廉、勤政、愛民,在這件訴訟中,法院卻對事實部分完全沒有著墨,反而認為國民黨考紀會的組成有問題,因為考紀委員不是民選,所以做成的決定違法,讓他很錯愕,他甚至還反嗆法院,「法官也不是民選,法官怎麼能判人生死?」

對於王案國民黨連續敗訴,馬英九說,在其他國家司法關說是很重的罪,但在我們的國家卻不構成犯罪,這樣的行為是否該被容許,或可以不當一回事,涉及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所有黨員應該嚴肅面對」。

主持人提問,外界比較同情王金平,而且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案被判有罪定讞,是否認同判決結果?馬英九表示,「身為總統,我對任何司法判決都尊重,但對本案判決結果,我感到遺憾」﹔至於是否贊成國民黨再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規定,讓王金平繼續連任不分區立委?他則不願正面回應,只說「這個問題應從制度面來考量」。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考紀會是根據全國代表大會所通過的黨章設立,「脈絡很清楚呀﹗」法院卻認為考紀會通過的處分,如果是撤銷或開除黨籍,必須經全代會二分之一出席、三分之二通過才有效,「這根本做不到,完全有一點不了解政黨政治的實務」,「法院判決這麼深入的介入政黨內部事務,又脫離現實,如果都不去爭論這一點,等這個案子一旦撤銷,馬上接受高等法院見解,以後考紀會不管怎麼改組,只要沒有經過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都無效」,如今馬上就要立委選舉,以後黨紀處分怎麼辦?

他強調,應該為黨的長遠運作考量,這不是他個人的問題,因為他現在已經不是黨主席,但這個黨還要不要黨紀?如果要黨紀,要怎麼維護,要不要利用第三審法律審的機會,把法律說清楚?因為事實部分一審、二審都沒有爭議,完全沒有著墨,談的只是考紀會有沒有開除黨籍的權力,「這也是滿奇怪的」,但今天走到這一步,這個法律問題必須釐清,而且還涉及大是大非,必須釐清。

馬英九還特別強調,王案不是他個人涉案,而是國民黨成為被告,國民黨是被動的,外界卻誤以為是國民黨告王金平,而且這不涉及所謂的馬、王鬥爭或馬、王不和,他在三年前立委選舉前,還特別修改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規定,讓王金平可以連任不分區,他根本沒有打擊王的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