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憲改公投 李登輝:國、民兩黨主席年後可處理

立法院記者聯誼會今邀請前總統李登輝到立法院演講,主題為「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記者聯誼會今邀請前總統李登輝到立法院演講,主題為「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02 15:31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下午受邀赴立法院針對「憲改是唯一的路」演講。他強調,國民黨、民進黨兩黨主席應在過年後馬上處理憲改問題,「我看來得及」,6月底通過提案、7月初公告後,還有半年時間,可在總統大選時進行憲改公投。

李登輝強調,他贊成公民團體提出的兩階段修憲,應先將修憲門檻降低、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且立法院應儘速在6月底前通過,以配合明年總統大選進行憲改公投。

李登輝痛批,現在贊成修憲的政黨都是「用嘴巴講」,並未進一步提出具體主張,身為國民黨、民進黨兩黨主席更應負起責任,提出具體主張,訂出改革時間表,實際去做,「不要用修憲來騙老百姓,要真正去實踐。」

李登輝更痛批,前年九月政爭,馬總統竟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共同利用司法發動政治鬥爭,想將國會議長拉下來,嚴重違反「權力分立」的違憲行為,製造憲政爭議,但馬卻沒有受到任何約束與制裁,權力不受影響,是憲政體制的嚴重缺陷。

他更說,代議制度選舉方式存在很大問題,現行國會席次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地方上有權勢的人掌控選區,變成權力壟斷,阻礙新世代發展機會,優秀青年無法出頭;且「單一選區兩票制」存在政黨當選總席次與得票比率不相當的問題,只能靠修憲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