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算賣官? 柯P勸募企業賞公僕惹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鼓勵優秀基層公務員,打算成立「績效基金」,甚至鼓勵企業捐款,並加以信託,未來從此基金發獎金給優秀認真的職員。(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鼓勵優秀基層公務員,打算成立「績效基金」,甚至鼓勵企業捐款,並加以信託,未來從此基金發獎金給優秀認真的職員。(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02 0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鼓勵優秀基層公務員,打算成立「績效基金」,甚至鼓勵企業捐款,並加以信託,未來從此基金發獎金給優秀認真的職員。對此議員提出質疑,是否有「左手打財團、右手收捐款」、企業「買官」之疑慮。

《蘋果日報》報導,針對柯文哲「績效基金」的新構想,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解釋,柯文哲是因為基層職員「同酬不同工」,希望認真優秀的職員能得到鼓勵,但由於績效基金於法無據,柯才要財政局等相關局處想想看有何辦法。蔡壁如表示,如果無法成立績效基金,柯文哲也會拿特別費犒賞員工,並定期請職員吃飯座談,目前已請各局處首長提出表現良好職員名單。

此一新構想引起議員與立委質疑,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認為,政府與企業應利益迴避,不可找企業贊助,否則會變成「左手打財團、右手收捐款」,應以公務預算編列獎金較妥適。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則認為,公務員要的是榮譽,她建議柯「帶人要帶心」,至於公務員獎金有法令規範,不可拿募款當獎金,企業捐款會被認為是「買官」。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質疑「這不就是MG149帳戶的翻版嗎?」批評柯文哲喜歡搞體制外的東西,是否有捐的企業,未來做事就比較方便?

對此爭議,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昨表示,公務員獎金都透過編列預算發放,以往企業捐款常作為公益等指定用途,除非自訂自治條例規範,但也需經人事處研議可行性。北市人事處官員指出,北市府要接受企業捐款是史無前例,即使可行恐也須報政院,拿企業捐款發獎金恐有難度。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表示,目前是構想階段,還未看到完整做法,無法評論。

中國媒體報導,其實,賣官在世界歷史中並不罕見。如在中國賣官古稱「捐納」,是中國古代政府為彌補財政困難,允許士民向國家捐納錢糧以取得爵位官職的一種方式,到了近代中國此一陋習仍存,中國媒體便曾披露廣東省茂名市原市委書記與市長攜手賣官的細節,甚至還有賣官價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