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憲改會議 獲公民投票權下修等3共識

民進黨29日首次邀請立法院黨團成員與智庫憲政學者共商憲改主張,由黨秘書長吳釗燮(見圖)主持,會後達成公民權下修為18歲、修憲複決門檻應下修等3項共識。(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29日首次邀請立法院黨團成員與智庫憲政學者共商憲改主張,由黨秘書長吳釗燮(見圖)主持,會後達成公民權下修為18歲、修憲複決門檻應下修等3項共識。(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1/29 2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今(29)日首次邀請立法院黨團成員與智庫憲政學者共商憲改主張,會後達成公民權下修為18歲、進步人權條款應入憲、修憲複決門檻應下修等3項共識。另外,與會者一致認為,純然的總統制或內閣制,與台灣現行的政治文化並不相容,而憲政體制各項設計互為配套,不應該切割處理、半套修憲。

進步人權條款入憲 複決門檻適度下修

根據民進黨會後發布的新聞稿,今日會議達成3項共識如下:第一,公民權下修為十八歲,被選舉權下修為二十歲;第二,進步人權條款應入憲;第三,修憲由國會或公民連署發動並經公民複決,複決門檻應適度下修。

針對討論時間最長的中央政府與國會體制,與會者一致認為,純然的總統制或議會內閣制,與台灣現行的政治文化並不相容,而憲政體制各項設計互為配套,為了憲政原理的完整性與合理性,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行政立法兩權關係、以及國會選制改革等議題,不應該切割處理、半套修憲。

與會者對國會選制採並立制或聯立制、信任案及閣揆同意權、解散國會權及立院席次等相關議題做討論,分別就其理論優劣與其他國家實務經驗反覆辯證,偶有言詞交鋒;惟多數與會者皆認為,政府體制的改革應能貫徹國民主權、落實責任政治,有效化解憲政僵局並解決當前國會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廢除考監兩院 回歸三權體制

今日會議主席、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裁示,除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體制為本黨長期主張並已有共識外,其餘議題將由他本人召集智庫專家依照今日討論意見提出修正方案,儘早再次邀請黨團成員前來研商,並廣徵社會民意。

吳釗燮表示,台灣過去深受倉促修憲之苦,因此民進黨版修憲主張將務求符合憲政原理與民意期待;他高度肯定今日與會者對憲政的專業與投入,黨內多元的意見,也代表修憲工程必須經過嚴謹充分討論,才能凝聚社會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