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源會議 反核擁核雙方槓上了

馬英九總統26日出席全國能源會議,致詞時遭到反核的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拉布條抗議。(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總統26日出席全國能源會議,致詞時遭到反核的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拉布條抗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7 19: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下午討論核能議題,引發擁核與反核雙方激辯。反核派提案核廢料應優先放置於支持核電者之住家,雙方激烈口角。擁核學者國政基金會助研究員唐慧琳則強調並非只有核電會產生核廢,激動表示「照完X光後的廢料也都帶回你們家去,這樣才公平!」,國政基金會研究員黃士修則提案,要求反對核電者缺電時,應優先停電。

反核派立委田秋堇表示,由於台電公司董事李敏強調若以核能發電,每人製造的核廢料「僅半個寶特瓶大小」,應足以放置在住家;面對核電無解之困境,核廢料應優先放至於支持核電者之住家,且支持核電者應有義務優先承擔核廢料之處理責任。

但擁核派學者也不甘示弱,提出另外兩項意見。黃士修提案表示核廢料技術上完全可以解決,且反對核電者,缺電時應優先停電。唐慧琳也強調,並非只有核電才會產生核廢料,若核廢料要放擁核者家,那麼「照完X光的廢料、手套,也應該都帶回你們家去,這樣才公平!」

唐慧琳也強調,核廢料完全可以在技術上解決,現在不能解決完全是因為政治因素。她也主張把太陽能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所有廢料,也放在支持太陽能者的家裡,以達到公平。

由於會議規則規定若無法達成共識,所有代表提案都可列入「其他意見」中,因此這些提案都全數列入會議共識的其他意見中。其中不少代表認為這些提案「意氣用事」、「有損會議結論尊嚴」,要求刪除,但在雙方代表均相當堅持下,仍全數列入會議結論中。

而由於對核電議題激烈爭辯,今天會議時程大幅延宕;原定下午四點半結束,至七點僅討論一半分組結論。期間衝突場面不斷,包括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要求釐清背景資訊,一度在台前手持資料雙膝下跪,主持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到台下將其扶起,並承諾將楊木火所提背景資訊再重新交專家會議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