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初選借鏡「i-voting」? 黃國昌提質疑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今日在臉書發文,他質疑國民黨要借鏡柯文哲的i-voting制度,「是有心改革還是騙局一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今日在臉書發文,他質疑國民黨要借鏡柯文哲的i-voting制度,「是有心改革還是騙局一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25 19: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遭遇空前挫敗,事後黨內人士檢討敗選原因,將此因素歸咎「婉君(網軍)」,以及缺乏年輕族群支持,為了因應這種情況,黨內打算在明年立委選舉中,借鏡台北市長柯文哲的「i-voting」制度,用在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上。對此,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今(25)日在臉書發文,他質疑:「朱立倫的i-voting,是有心改革還是騙局一場?」

黃國昌表示,雖然擴大參與、使民主權力的行使更為便利,值得肯定,不過在甄選過程中,有無符合符合開放、透明、公平的要求,還需要時間檢驗,但他也建議朱立倫,假如真的有心要改革的話,朱立倫能做的,不單單只有如此。

黃國昌提到,像是針對罷免、公投等直接民權行使的連署,朱立倫應該支持建立「電子連署系統」,因為連繳稅都可以透過網路及自然人憑證繳納,「為什麼罷免及公投的連署還要停留在石器時代?」

此外,再來就是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及排名制度,黃國昌認為,應該要推動「開放名單」(open list)制度,雖然設計可能會有不同,但是核心理念要讓人民在投不分區立委的選票時,不只可以選黨、也可以選人,由人民投票直接影響不分區立委的排名,而非由政黨獨斷,「誰排名在前、誰在後面陪榜當花瓶,都是由人民決定。」

黃國昌強調,「建立網路連署系統」與「不分區立委改採開放名單」,在2011年的網路調查中,獲得近7成的受訪者同意,加上這2項制度都不須修憲,只要修法就可以,難度其實不高。

黃國昌也在最後詢問朱立倫:「朱主席,你願意支持並推動修法嗎?還是你根本就無意推動真正的改革,只是不斷拿修憲及i-voting來欺騙人民?」

黃國昌臉書全文

朱立倫的i-voting:有心改革還是騙局一場?

報載朱立倫為了改革國民黨,將在下屆立委提名引入網路票選機制,甚至開放2至3席不分區保障席次給新世代,並以網路投票作為提名依據。

擴大參與、使民主權力的行使更為便利,都是值得肯定的方向,未來的甄選過程是否果真符合開放、透明、公平的要求,猶待檢驗。

只不過,如果真心支持這些價值,朱主席能做的、該做的,豈只如此。

首先,針對罷免、公投等直接民權行使的連署,朱立倫應該支持建立「電子連署系統」,讓人民行使憲法權利更為便利。如果繳稅都可以透過網路及自然人憑證,為什麼罷免及公投的連署還要停留在石器時代?

其次,如果朱立倫也認為「少數幾個寡頭私下分配不分區立委並不合理」,其實應該推

動「開放名單」(open list)制度。

所謂「開放名單」,雖然有各式不同的設計,不過,核心理念是指讓人民在投不分區立委的選票時,不只可以選黨、也可以選人,由人民投票直接影響不分區立委的排名,而非由政黨獨斷「誰排名在前、誰在後面陪榜當花瓶」。許多民主先進國家的國會不分區議員選舉,早就採取這種開放名單制度。

我國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及排名,全部由政黨菁英獨斷,選民除了投票支持政黨,毫無置喙餘地,事後也無從罷免,讓不分區立委徹底淪為政黨禁臠!也因此,我從2011年擔任澄社社長開始,就致力於推動「不分區立委改採open list」的改革。

事實上,「建立網路連署系統」與「不分區立委改採開放名單」,也是2011年澄社、公督盟與今周刊合作的「E世代對不分區立委選制看法」網路民調中,獲得支持最高的兩項改革芻議,將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贊同。

更重要的是:這兩項制度性的改革,都不需要修憲,修法就可以完成。朱主席,你願意支持並推動修法嗎?還是你根本就無意推動真正的改革,只是不斷拿修憲及i-voting來欺騙人民?

相關連結請見 黃國昌臉書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