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百岳命名 噸位最大「磐石艦」交艦

今天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修船碼頭舉行「磐石艦」交艦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親自主持。圖為一五一艦隊磐石軍艦中尉戰情官林若嵐。(資料照,海軍司令部提供)

今天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修船碼頭舉行「磐石艦」交艦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親自主持。圖為一五一艦隊磐石軍艦中尉戰情官林若嵐。(資料照,海軍司令部提供)

2015/01/23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修船碼頭舉行「磐石艦」交艦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親自主持。磐石軍艦服役後,噸位比舊有油彈補給艦武夷號更大,也超越基隆級艦,將是我海軍噸位最大的軍艦。

《蘋果日報》報導,磐石艦屬於為海軍新造油彈補給艦計畫「禎祥」,從民國101年起編列預算,由台灣國際造船得標,同年12月於高雄總廠動工,102年11月5日下水。原本去年底就應服役,不過去年3月卻發生船塢大型吊車因風災受損的意外,影響到磐石艦的艤裝進度,因此拖到今年初才交船。

磐石軍艦滿載排水量約2萬859噸,艦長196公尺、寬25.2公尺、吃水8.6公尺、續航力8千浬,成員165人。《聯合報》報導,由於海軍每年上半都會派敦睦艦隊訪問友邦,但目前只有一艘武夷號油彈補給艦,使得武夷艦理論上年年都要出國,每趟航程加上事前整備,都得花掉好幾個月時間,以致於這段期間內海軍缺乏海上補給能力。隨著磐石艦的服役,便可與超過廿歲的武夷艦輪流擔任敦睦支隊旗艦的任務。

磐石艦命名源於台灣百岳之一磐石山。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磐石山高約3106公尺,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附近接連奇萊主峰、奇萊主山北峰等山,屬中央山脈,為「奇萊東稜」上必經的山頭。而從奇萊主山北峰到磐石山間,為遼闊的青翠草原坡,是觀察台灣水鹿最佳的地區。因綠委在立法院要求海軍軍艦命名應該「本土化」,故以此名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