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斯伯格不是病 是溝通障礙

「亞斯の厚帽子」帶你認識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朋友。(畫面擷自網路)

「亞斯の厚帽子」帶你認識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朋友。(畫面擷自網路)

2015/01/20 04:06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使亞斯伯格受到誤解或過度神化,一群醫師與網路社群製作了圖片,原來亞斯伯格,其實不是一種病。也不完全等於自閉症。而是一種特質,一種心理上的溝通障礙。

亞斯伯格是什麼,有什麼影響,要如何跟具有這種特質的人相處?你是亞斯嗎?要怎麼面對自己,如何跟其他人溝通?要找誰協助? Info2Act 結合了沃草的柳林瑋醫師、Re-lab的吳培弘、王成祥與黃威愷、三少二設計的張志祺、CDC的鄭皓元醫師、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的陳劭芊醫師以及泛科學的張白香,花了數週,查閱各類文獻,經過非常非常多次討論,最後才製作出這份亞斯伯格資訊圖,讓人一目了然!

文中列舉了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名人,諸如愛迪生、愛因斯坦及王羲之等人,也說明亞斯伯格不是病,它只是一種心理上的溝通障礙,其明顯的特質包括社交困難、興趣偏執、感覺敏感、用語特別。所以除了不太擅長社交,包括頑固、怪異、賣弄、敏感、遲鈍、專注等,也都可能是亞斯伯格特質的展現。不過有這種特質者,雖然較難社會化,但狀況不嚴重,仍可以正常生活。

這份「亞斯伯格資訊圖」依靠簡單的圖片界面、淺白的文字及卡通插畫般的人物,讓人能輕易的「親近」亞斯伯格。此外,這裡也藉由每張圖片的延伸閱讀,提供更深入的解說、檢測和建議,若有各種疑問還可留言,由專業人士回答,讓人們對亞斯伯格有進一步的正確認知。

相關連結請見:

【亞斯の厚帽子】

【成年人亞斯傾向量表】

【花媽 -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 尋找醫師】

Info2Act 結合了一群醫師與網路社群,花了數週,查閱各類文獻,製作出這份亞斯伯格資訊圖,讓人一目了然。(畫面擷自網頁)

Info2Act 結合了一群醫師與網路社群,花了數週,查閱各類文獻,製作出這份亞斯伯格資訊圖,讓人一目了然。(畫面擷自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