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黨推降低政黨補助門檻 批國民黨一再阻擋

降低政黨補助門檻,小黨呼籲國民黨別再阻擋修法,落實多元民主政治。(圖擷自《翻轉選舉運動》臉書專頁)

降低政黨補助門檻,小黨呼籲國民黨別再阻擋修法,落實多元民主政治。(圖擷自《翻轉選舉運動》臉書專頁)

2015/01/16 1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聯黨團提案修改《選罷法》,欲將政黨補助金門檻從5%降低為1%,但朝野協商的過程中,卻只剩國民黨黨團未簽字同意,讓此案無法進入院會。翻轉選舉運動、公民組合和綠黨今天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團別再阻擋《選罷法》修法,應讓每個意見都能公平的辯論與競爭,落實多元民主政治。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在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中,政黨補助款的高門檻是造成政黨間貧富差距的主要原因。以2012至2015年舉例,國民黨就可獲得11.7億元政黨補助款,而且這還不到國民黨黨產每年的股利,民進黨則可獲9.1億元。李根政說,政黨補助款不是獎金,不該用數十億來獎勵已取得多數席次的大黨,卻吝於補助幾百萬至千萬不等的小黨。但依照現行法律,綠黨2012年儘管獲得23萬政黨票,但一毛錢都拿不到,這對政黨來說是不公平競爭。李根政強調,即使是票數極少的小黨,也應給予補助。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指出,修法政黨補助金比立委選制改革更具急迫性,公共化政黨財源,降低補助門檻,才能促進多元民主競爭。此外,除了降低政黨補助金的門檻,也必須設立補助上限為兩億,才能避免富者愈富。以2012年立委選舉為例,國民黨獲得2.9億補助,民進黨也獲得2.2億,加上台聯和親民黨,政府每年合計補助政黨6.16億元,如設上限並降低門檻,不僅不需要再增加預算,還能減少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