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德威54歲就能退休!徐嶔煌批「世代不正義」

徐嶔煌認為,新聞最大意義,並非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圖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徐嶔煌認為,新聞最大意義,並非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圖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2015/01/09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與在北市消防局擔任主任秘書的妻子楊炳芬因年齡屆滿,紛紛申請退休,對此,前北美智權報總編輯徐嶔煌認為,新聞最大意義,並非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並質疑公務員退休制度,讓官員過了一定年紀就能選擇當不抗壓或不想扛壓的草莓。

54歲的李德威任警職31年、55歲的妻子楊炳芬則是北市消防局主秘,兩人都可申請退休,警界表示,李現領約11萬元,楊是10萬餘元,退休後夫妻倆人都可領得9萬元的月退俸。

徐嶔煌質疑,一般勞工哪能像他們夫妻倆那麼早退休,「我們勞動部,會把退休門檻從60歲拉高到65歲才能退休!」且一般勞工退休,退休金有辦法達到所得替代率(原來的薪資)9成左右的水準嗎?年輕、資淺的公務員也沒辦法這麼爽。

徐嶔煌說,他們夫妻選擇現在退休,是爽退、不委屈!「可以領高退休金、又還算年輕有體力,又不用面對6年後的退休制度改變。」他說,有這樣的隨時都退路優渥的制度,柯P的小內閣要怎麼靠他們打仗?這個制度根本賦予官員過了一定年紀就可以選擇當不抗壓或不想扛壓的草莓啊!且世代待遇不正義,即使是公務員自己,老人跟年輕人也是大不同啊!

徐嶔煌臉書全文:

其實這個新聞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在誰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

李德威(54歲)任警職31年,可以申請退休;妻楊炳芬是北市消防局主秘(55歲)也要申請退休。警界表示,李現月領約11萬元,楊是10萬餘元,退休後夫妻倆各可領得9萬多元月退俸。

看出文眼了嗎?

第一,一般勞工有辦法像他們夫妻倆一樣可以這麼54、55歲就退休嗎?別忘了我們的勞動部,會把退休門檻從60歲拉高到65歲才能退休喔!

第二,一般勞工退休,退休金有辦法達到所得替代率(原來的薪資)九成左右的水準嗎?

第三,年輕、資淺的公務員也沒辦法這麼爽。

公務員的退休制度,是所謂『75制』、『85制』未來會變成『90』制。

「75」制是說,工作需滿25年、年齡滿50歲(兩者相加為75)才可以請退休。

「85制」指的是任職滿25年申請自願退休,須年滿60歲以上,或是任職年資超過30年以上申請自願退休,年滿55歲者,才可以自退休日起請領全額月退休金,比現行的「75制」延後不少退休時間。這個制度從民國100年1月1日才上路。還有10年的過渡期,這10年過渡期簡單說就是公務員退休逃難潮,距離110也只剩下6年。

所以他們夫妻選擇現在退休,是爽退、不委屈啊!可以領高退休金、又還算年輕有體力,又不用面對6年後的退休制度改變。

問題不在他們兩個人,而是,有這樣的隨時都退路優渥的制度,柯P的小內閣要怎麼靠他們打仗?這個制度根本賦與(予)官員過了一定年紀就可以選擇當不抗壓或不想扛壓的草莓啊!

而且,世代待遇不正義,即使是公務員自己,老人跟年輕人也是大不同啊!

54歲的台北市信義分局局長李德威任警職31年,現領約11萬元,退休後可領得9萬元的月退俸。(記者王敏為攝)

54歲的台北市信義分局局長李德威任警職31年,現領約11萬元,退休後可領得9萬元的月退俸。(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