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瑩雪談言論自由 痛批媒體與名嘴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痛批台灣媒體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不實報導頻傳,媒體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記者林正堃攝)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痛批台灣媒體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不實報導頻傳,媒體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記者林正堃攝)

2014/12/25 11:5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府今天上午舉行103年中樞慶祝行憲、總統府月會暨宣誓典禮,邀請法務部長羅瑩雪以「民主法治與言論自由」為題進行專題報告,羅瑩雪在報告中痛批台灣媒體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不實報導頻傳,媒體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

近來馬英九總統遭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及媒體名嘴質疑收受頂新魏家違法政治獻金,羅瑩雪今日這番言論,格外引起媒體側目。

羅瑩雪在報告中先闡述言論自由的內涵,隨後就各種論說提出言論自由的限制,引據憲法第23條雖保障人民權利,也規定可以法律限制自由權利。

在分析「國內現況及問題」時,羅瑩雪歸納六點內容,包括:一、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不實報導頻傳,不理會澄清﹔二、社會運動團體為博取媒體鏡頭,手法日益激烈﹔三、各界對言論自由的界線看法分歧﹔四、電視台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五、網路言論脫序,集體霸凌屢見不鮮﹔六、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不利於網路誹謗等罪的追查。

隨後,羅瑩雪還做出結論,直指「國民欠缺民主素養,是民主社會之危機」,「濫用言論自由,逾越法律分際,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真諦」,「網路言論失控,會成為破壞法治之犯罪天堂」,她建議政府應該「改進澄清不實報導的方法」,「加強政府機關運用網路的能力與機會」,「運用網路科技,遏止網路歪風」,「儘速修正不合理的法律」,「嚴格執法,落實法治」,以及「落實法律及公民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