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長:高鐵財改案審慎樂觀

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方案12日在立法院順利付委。表決時,圖為民進黨立委拿海報在議場抗議,交通部長葉匡時(右)則向毛揆說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方案12日在立法院順利付委。表決時,圖為民進黨立委拿海報在議場抗議,交通部長葉匡時(右)則向毛揆說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5 09:2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下週一立院將審查高鐵財改案,立法院交委會中午前做成決議,高鐵財改案通過前,應主動調降票價到先前漲價的水準,回應民意,以北高為例將從現行1630元降回1490元,若財改案下週通過,時機應在明年一月下旬高鐵股東會後,若財改過高鐵局將與高鐵 簽合約增修協議書。

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對財改案審慎樂觀,但也不排除將面臨國家接管的結果,已提前作業,希望民眾能理解行政部門的判斷,讓財改案過關,不願看到國家接收高鐵後,造成國民、股東、高鐵員工3輸的狀況,葉匡時強調明年三月確實是最有可能破產的時間點。

至於媒體報導,高鐵前董事長殷琪批評葉匡時前年要求航發會對高鐵提告贖回特別股,是高鐵破產始作俑者,葉匡時表示,殷琪透過簡訊向他澄清並無此說法,他也認為「以殷琪對高鐵的了解及的專業不致有此發言」。

葉匡時說,當時是立院交委會有決議要求航發會提告,不然超過期限會視同放棄,因此為保障官股權益才提告,先前也有中技社提告勝訴,他並非第一件。

立委羅淑蕾質疑,社會對高鐵財改最大的疑慮是高鐵財改原始股東並沒有承擔虧損責任又獲得延長特許期,葉匡時表示,只要泛公股主導就可以延長特許期,但以他的理解原始股東並無增資意願,但若不延長特許期,泛公股決不會增資,銀行團態度也一樣,只要特許期延長,才願意增資。

立委蔡其昌說,高鐵財改的配套性票價下降,民眾都在關心,葉匡時表示,擔心降價太多會影響高鐵收益,造成幾年後又面臨破產的狀況,若票價降太低投資報酬率低於5%,股東會失去投資意願,但原則上希望降到去年漲價前北高票價1490元,但其實目前高鐵票價已經是全世界最便宜。

蔡其昌也質疑「政府說高鐵今天破產就今天破產,說明天破產就明天破產,也可以說明年年底破產啊?國民黨這麼厲害讓高鐵一直沒破產,為何現在不能做(用政府力量讓官股及泛官股不要追討特別股)?」葉匡時說,高鐵目前能用的資金只有18億,400多億計畫專戶必須用來償還銀行債權,要他打開含特別股是經過與銀行團談判,三月確實是特別股三審定讞,最可能的破產時間。

蔡其昌打趣問,「若財改案沒過,該不會你三月就要走吧?」曾揚言「財改案不過就辭職」的葉匡時說,「若政府要接管就會來做接管。」,未正面回應。(12:0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