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色說」被批護航襲胸 王丹:斷章取義

針對部份網友批「好色也不可襲胸」,王丹回嗆,哪隻眼睛看到他說襲胸也可以了?認為討論問題不能斷章取義,否則只是口舌之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針對部份網友批「好色也不可襲胸」,王丹回嗆,哪隻眼睛看到他說襲胸也可以了?認為討論問題不能斷章取義,否則只是口舌之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24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學運領袖陳為廷襲胸醜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認為「好色不是人格缺陷,不好色才是」,被部份網友批「好色也不可襲胸」,認為他在護航。王丹今在臉書回嗆,哪隻眼睛看到他說襲胸也可以了?並批評那些說「好色有人格缺陷」的人是「假道學」。

王丹解釋,「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是來自於孟子的名言「食色性也」,如果有認真看他的發言,他也說過,「好色沒有什麼,但是色亦有道,你不可以侵犯他人,因此好色可以,襲胸不可以。」

王丹澄清,他從來沒有說好色就可以襲胸,這是斷章取義,陳為廷確實做錯了,批評者當然可以批評他襲胸,或侵犯女性的行為,但如果批評「好色的人有人格缺陷」,「我就看到了假道學的影子。」

王丹認為,討論問題切忌斷章取義,甚至捏造對方論點加以抨擊,這樣的討論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口舌之爭。

王丹臉書全文:

我多次說過,我們討論問題,切忌斷章取義,甚至捏造對方論點加以抨擊。

我說“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是來自于孟子的名言“食色性也”;但是如果認真看我的發言,我也說過,“好色沒有什麼,但是色亦有道,你不可以侵犯他人,因此好色可以,襲胸不可以。”

因此,那些在我的留言下面憤慨地表示“好色不代表可以襲胸”的網友們,你們是用哪只眼睛看到我說“襲胸也可以”了?完全不看對方的原意,斷章取義,甚至自己去牽強附會對方的意思,然後義憤填膺地反駁,這樣的討論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口舌之爭。

我當然不是為陳為廷襲胸的事情辯護。我覺得他這件事確實做錯了,他應當承擔代價,也應當接受外界的批評。但是,那些批評者們,你當然可以批評他襲胸,侵犯女性的行為,但是如果你批評他說“好色的人有人格缺陷”,我就看到了假道學的影子。

現在當事人已經願意跟他和解,法律也對他進行了裁決,他本人也進行了道歉,學校校平會也認為情節並不嚴重所以並沒有進行懲處,只是建議他接受心理咨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我們應當在批評他的同時,對於他願意為土地付出的努力繼續給予肯定。

以上就是我的立場。這不是為自己的學生說話,這是我看待這一類問題的基本立場。有人勸我在這種時候別多說,因為會犯眾怒。但是,在“犯眾怒”和“堅持自己的觀點”之間,我選擇後者。

就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