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局處長遴選產生 柳林瑋:有問題柯P負全責

柳林瑋今天宣布辭去遴選委員,並對遴選制度提出疑慮。(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柳林瑋今天宣布辭去遴選委員,並對遴選制度提出疑慮。(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4/12/19 19: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19日)公布第2波小內閣名單,其中資訊局長由前逢甲大學資訊長李維斌出任,身為資訊局長遴選委員的柳林瑋,在李中選後宣布辭去委員,並對遴選制度提出疑慮。

柳林瑋文中提到,遴選委員們做事絕對實事求是,整個過程完全不公開,雖然背離大家期待的公開原則,不過他表示選出的人,「坦白說我相當滿意。」

文中指出,他對局處長以公開遴選、iVoting等制度產生質疑,因為透過遴選、iVoting選出,到時局長有問題,誰要負責?是投票者還是遴選委員?他直說,「不,當然最後的結果,都是柯文哲要負責。」

柳林瑋強調,以台北市而言,預算5億的資訊局,要打造智慧城市根本成不了事,要統合其他局處單位,如果做不到,一樣是柯P要負責,但以現在遴選方式,未來如何通盤處理這樣的佈局?

不過他認為,由李維斌接掌資訊局非常合適,「他絕對是近年來北市資訊局長中學、經歷最優秀的一位。」他也希望日後市民能持續共同監督北市府團隊。

柳林瑋臉書全文:

本人柳林瑋宣布請辭資訊局長遴選委員!

選的人都出來了,現在請辭應該沒差吧XD

反正選出來之後遴選委員會就解散了啊~

現在這篇文章我是要出來罵人的,所以那些罵我柯粉的省省吧,

看完這篇你們應該會覺得很飽。

這次接獲擔任資訊局長遴選委員的重責大任,其實我很惶恐

應該也有很多人質疑我憑什麼有資格當遴選委員

連我自己接到任務的當下都覺得有點懷疑。

所以我們應該要來個遴選遴選委員的遴選委員會(?)

但不管如何,最後我還是接下了這個工作。

主要原因是希望帶進年輕人的意見(似乎只有我一個80後的)

基本上參與這次的遴選過程,對我個人是非常大的成長,

除了能夠有幸跟童子賢先生、施振榮先生、翟本喬大哥等人共事以外,

因為接了這個重大任務,也去認真研究了台北市資訊局的預算

以及跟智慧城市、開放政府的相關文件以及議題。

有關資訊局長的遴選過程,

基本上翟本喬大大的文章已經寫得非常清楚。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ben-jai/台北市資訊局長遴選始末/10152975280949113?pnref=story

基本上我們這群人做事情是絕對實事求是的,

整個過程完全不公開,完全背離大家期待的公開原則,

但是現在選出的人選,坦白說我相當滿意。

局處長到底應不應該公開遴選、或者用 iVoting 等等制度,

其實我個人是有疑慮的。

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

柯文哲市長受到全體市民託付,對全體市民負責。

而局處長則是向市長負責,不直接向市民負責。

這是我理解的責任政治。

如果透過 iVoting,當這個局長有問題的時候,是誰要負責?

投票的人嗎?

如果透過遴選委員會,那這個局長有問題的時候,是誰要負責?

遴選委員嗎?

不,當然最後的結果,都是柯文哲要負責。

之前曾在一篇報導看過,google對於挑選內部的員工是否合適升任主管

做了一套非常詳盡的運算系統,而且事後驗證準確率高達九成。但是大家仍然不愛用這套系統。

原因很簡單:最後都必須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出來負責。

就台北市要打造成一個智慧城市而言,一個預算五億的資訊局,基本上是成不了事的。這件事情必須統合研考會主委、產發局長、資訊局長、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等,應該要有通盤規劃才能做到所謂「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市民」的施政目標。如果將來做不到,一樣是柯文哲市長要負責。

如果用現在分開的遴選方式,我們如何通盤處理這樣的佈局?

這是目前我對遴選覺得有疑義的部分。相信日後應該要有通盤的檢討。

作為遴選委員的一份子,我也希望就之後的資訊局提出一些看法。

看過資訊局預算之後,資訊局基本上長年就是一個發包中心。

資訊局裡面高階的專業人才不多,特別是主事的階層,

我並不認識他們,但看了學經歷,高度懷疑都是酬庸性質。

新的資訊局長必須要有能耐處理這些長期佔據位置,

但是能力不足的人。

另外優秀的協調能力更是重要,

必須要把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的施政概念傳播給教育局、文化局、甚至所有的局處室。許多預算的部分,真的要寫,應該要再寫個三天三夜。

我只能說,請好好把關預算,現在的民脂民膏是這樣被浪費的,我看了都心痛。

最後我要恭喜李維斌先生榮任資訊局長。他絕對是近年來北市資訊局長中學、經歷最優秀的一位,相信日後的表現也會是。也感謝您願意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至於我,如同之前所說,監督從選後開始。祝福柯文哲市長以及接下來的市府團隊,希望你們不負市民的付託。也期待與所有台北市民一起努力監督政府施政,因為良好的監督,才能確保我們支持的人不容易變壞。與各位朋友共勉。

很高興這次我善盡了作為台北市一份子的責任了。台北加油!

柳林瑋今天po文指出遴選制度,若局長表現不好,責任可能都落在柯P身上。(圖擷自柳林瑋臉書)

柳林瑋今天po文指出遴選制度,若局長表現不好,責任可能都落在柯P身上。(圖擷自柳林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