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憲改 姜皇池:內閣制恐自我限縮主權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19 14:58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選後朝野政黨均拋出憲改議題,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將政治制度改為「內閣制」。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今指出,現行總統制遭詬病權責不符,但總統制有強烈主權意涵,歷年投票率均達7成,屆時若改為內閣制,恐有自我限縮主權的疑慮。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尤美女及姚文智今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會發言。

姜皇池坦言,「現行總統制出了問題」,但只要回到問題根源,重新設計權責相符的制度即可。他指出,若採行內閣制,將由立委組閣,但受現行選制影響,各區立委僅代表地方利益,難以跳脫地方選區的壓力,從國家角度施政。

姜皇池表示,歷年總統選舉投票率均高於立委選舉,但用一個立委組成的政治體制取代更能表彰民意的總統制,「我覺得很奇怪」。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也說,因為行政與立法相互融合,國會多數黨將可組閣,若現在是內閣制,總統馬英九日前遭毀憲亂政的行為可能都合憲。

此外,姜皇池表示,憲法是政治力的組合,所有憲法條文、政治體制均可修正,憲改的重要精神是人民有多重選擇,就像「結婚不好還可以離婚」,政治體制應考量國情,強調行政立法監督制衡。

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述增修原因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對此,姜皇池批評,憲法居然以統一為前體,業已違反民主精神,建議廢止。

黃國昌也指出,當初這個「國家統一前」的規定,事實上是由還沒改選的萬年國代所制訂的,這種自己否定自己國家的命題,加諸在台灣人民的緊箍咒,一定要想辦法廢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