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立委合併選? 民進黨提三大疑慮

下屆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中選會日前徵詢各政黨意見,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若併選可能會衍生3個隱憂,民進黨對此持保留態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下屆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中選會日前徵詢各政黨意見,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若併選可能會衍生3個隱憂,民進黨對此持保留態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2/18 0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下屆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中選會日前徵詢各政黨意見,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若併選可能會衍生3個隱憂,民進黨對此持保留態度。

《聯合報》報導,吳釗燮昨天在中常會提出民進黨對併選有3項疑慮,其一是我國憲法仍保留總統之「被動解散國會權限」,總統若解散國會、重新進行改選,立委任期就會重新計算,那合併選舉意義何在?

其次,立委2月就任、總統上任卻要等到5月20日,但期間會出現長達近4個月的憲政看守期,恐怕會成為各民主國家最長者,「若國會與行政同屬某一政黨則其影響較小,但國會與行政若分屬不同政黨,其嚴肅意涵與可能衝擊不言可喻」。

吳釗燮指出,如果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新民意誕生之際,照憲政慣例,舊的行政院長勢必要總辭,若總統人選換人當,準備卸任的總統提名新任行政院院長人選,就會顯得相當突兀。

吳釗燮表示,中選會應先提出合理、合法與合憲的配套方案,尋求共識後,再進行相關公職選舉罷免辦法之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