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倪重華將接北市文化局長 詩人鴻鴻:讓人很難期待

對於柯文哲選擇倪重華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一事,詩人鴻鴻(見圖)表示,原以為柯文哲是太陽花世代的「代理人」,但現在卻發現他居然是一個保守氛圍濃厚的大右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對於柯文哲選擇倪重華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一事,詩人鴻鴻(見圖)表示,原以為柯文哲是太陽花世代的「代理人」,但現在卻發現他居然是一個保守氛圍濃厚的大右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16 2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台北市長柯文哲遴選文化局長,最終由「搖滾音樂教父」之稱的倪重華出任。對此,柯文哲的市政顧問胡永芬、鴻鴻(閻鴻亞)和謝東寧等文化界人士今日集體表示,要辭去柯文哲市政顧問,以表達對柯文哲價值觀保守氛圍濃厚的不滿。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榮譽理事長胡永芬認為,她當初會同意擔任市政顧問,是想當面監督柯文哲,但是今天柯文哲選擇倪重華擔任文化局長,則表示她與柯文哲文化價值觀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靠近,因此未來沒有必要浪費大家時間,互相假來假去了。

詩人鴻鴻也表示,他對倪重華「倪桑」要從流行音樂界撈過界,爭取文化資源分配權,沒什麼意見。鴻鴻認為,台北當前文資問題迫在眉睫,包括瓶蓋工廠、台北機廠、文萌樓等案子都急需文化局處理,但若要由一個大剌剌說出「文化局就是市府的康樂股」、「101煙火一定要繼續放」的倪桑主事,那將讓人很難期待。

鴻鴻表示,原以為柯文哲是太陽花世代的「代理人」,但現在卻發現他居然是一個保守氛圍濃厚的大右派,他將辭去市政顧問一職,回到民間立場,開始監督。

胡永芬臉書全文:

過去大半年,有大約七八九位我喜歡、信任的朋友,尊敬的長輩邀請我以會議、小組、顧問…等不同的方式在柯P競選過程參與貢獻,但,特別是因為這麼多我尊敬、信任的人們都願意奉獻同一個可期待的、向上的價值,反而讓我產生一種可能有點無聊的擔憂:大家都站在同一邊了,那誰置外來監督?所以我超二百五的,每次若不是簡單的表示無法出席,要不然就明白的回答:「有大家在,實不需要多我一名,我覺得我更適合站在監督的位置。」而予以拒絕。

所以柯P所有智庫、會議、小組,我一次都不曾參與。

即使是突然在全然未被告知的情況下直接被加入智庫通信群組,此舉讓我感到非常不適,考慮過按下直接退出的動作,但其中熱心奉獻智慧的都是以熱血聞名的優秀前輩,我因軟弱鄉愿地斟酌再三覺得「退出」動作過激,有冒犯這些我敬愛的人們以及過度表態矯情的嫌疑,所以只是自始保持完全的沉默,卻一直也難去除「偷窺者」似的罪責感,自顧自的尷尬了許久。

反而是最後、最後,一個我不認識、現在也不記得名字的柯辦年輕人,又打電話來邀請列名「市政顧問」,我說了同樣的話,他回答:市政顧問就是要來第一時間當面監督的。就這句話,我竟然就一念接受了。(說得這麼臭長,是為了向之前願意花時間邀請我的恩師、好友致歉…)

即使在這個時候,我仍然未曾生出一絲心念要參與文化局長遴選,參選這個轉折的突然就不必多言於自我粉飾、自清甚麼了,只是決定承擔了視盟同仁賦予的重任,也承受視盟理監事全體傾盡全力的協助情義,決心必需勉力、盡力以赴,無可反顧。

誠如比肩參與遴選的朋友說:「理念共同的朋友都好啦,我比較怕是倪。」我還輕鬆的回答:「我覺得不會是他啦。遴選委員們沒那麼奇怪:)」

如今出現了對我而言這麼奇怪的結果,證明了我原先以為我們跟柯p對於文化價值的想像是靠近的、可以當面分享與溝通的,原來根本是一場誤會,那麼從今往後真是不需要浪費大家被迫必須互相假來假去的時間了。

雖然我以下的聲明對於柯市府而言並不足道,但對於我自己價值與界線的釐清是至關重要的:

從此刻起,我宣告退除「市政顧問」的頭銜,回到我適切應該站的位置。

至今,我仍衷心冀盼:未來的柯市府能證明我今日的觀點是過慮與短視的,衷心冀盼。

鴻鴻臉書全文:

我對倪桑沒有意見,我對柯P大有意見。

倪桑曾經在流行音樂界引領風雲,近年又專注華德福教育和運動,他要撈過界爭取文化資源分配權,人之常情,無可厚非。我所尊敬的遴選委員們,仍有2/3投票給他,表示他必有過人之處。

但是柯P的核心團隊(據說是集體投票)會選擇倪桑,卻讓我跌破眼鏡。台北當前文資問題迫在眉睫,瓶蓋工廠、台北機廠、文萌樓需要堅守文化本位的思維,未來四年文學館、藝術中心、流行音樂館相繼成立,要繼續走華山松菸的文創賣場風,還是變成台灣文化的催動者、乃至連結全球文化的樞紐,端在主事者文化局的導向。而大剌剌說出「文化局就是市府的康樂股」「101煙火一定要繼續放」的倪桑,讓人對他卻很難期待。柯P身邊都是老人,保守氛圍濃厚,該文化界出頭的,全找廣告業娛樂界,證明柯P是個大右派,枉費了選前多少社運及文化人幫他助陣。我在這裡,謹追隨我的戰友謝東寧、胡永芬的腳步,辭去市政顧問一職,回到民間立場,開始監督。(幹,以為選完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結果又要回到街頭了!)

原以為柯P是太陽花世代的「代理人」,現在才發現,我們不能再期待別人代理,希望下一任台北市長,能選出真正的「自己人」。

至於倪桑,請你好好研究其他候選人的寶貴政見,大刀闊斧去執行,也許還有機會贏得文化人真正的尊敬。否則,我們一分鐘都不會對你客氣!

分享莎士比亞的一句話: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