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佔領政治」初試啼聲5人當選 將推選制改革

青年佔領政治上午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宣布共有5名成員成功當選,並呼籲政府必須修正台灣的政治制度,打造友善青年參政的環境。(記者陳志曲攝)

青年佔領政治上午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宣布共有5名成員成功當選,並呼籲政府必須修正台灣的政治制度,打造友善青年參政的環境。(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12 12:06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掀起青年參政風潮,「青年佔領政治」在今年九合一選舉共推出18名青年參選里長、議員、鄉鎮市民代表和鎮長,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宣布共有5名成員成功當選;他們也同時高呼「大於18我要投票、小於23我要參選」口號,宣示將推動投票年齡下修等選制改革。

「青年佔領政治」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九合一選舉成果,18名候選人中共有5人當選,分別是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宜蘭縣議員薛呈懿、集集鎮長陳紀衡、金龍里長鄭允強、綠川里長薛雅文,其餘成員也幾乎都拿回保證金,尤其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的林佳諭更是擊敗同區傳統小黨順利攻佔落選頭,為青年參政開啟新章。

「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冼義哲表示,相較於青年佔領政治「18中5」,青年佔領政治今年11月18日公佈的台北市議員權貴世襲參選名單,最後是「 16中15」,顯見當前選舉制度有利於權貴世襲,不利理想青年投入政治與耕耘,呼籲政府修正台灣的政治制度,打造友善青年參政的環境。

冼義哲表示,「青年佔領政治」將推動憲法第130條修正案,讓參政權全面性地下修至18歲,打造權責相符的體制,接下來,青年佔領政治將進行一系列國會意見調查,也將拜會黨團與個別委員。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梁文韜則指出,台灣的總統、市長等候選人規定任期4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但是基層民代卻無限制,造成很多地區有「萬年里長」,一做就是20幾年,成為樁腳、派系政治的基礎,政治要翻轉,這種制度一定要修改。

參選台北市長失利的作家馮光遠則提出,這次參選經驗中,他最不爽的就是保證金太高,讓他一次失血200萬元,他認為中選會以金錢限制公民參選,只會阻礙人民投入政治,不利青年參政,這種遊戲規則一定要改;此外,這次參選讓他沒有機會參加辯論,也讓他感到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