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扁保外就醫 法務部擬擴大醫療鑑定小組

法務部長羅瑩雪指扁可再重新聲請保外就醫,矯正署會擴大醫療鑑定小組。(記者項程鎮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指扁可再重新聲請保外就醫,矯正署會擴大醫療鑑定小組。(記者項程鎮攝)

2014/12/08 18:0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針對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准駁問題,法務部長羅瑩雪下午召開記者會。羅表示,扁目前作息規律、飲食正常,監所可對扁健康狀況適當治療,不符保外就醫規定,但扁上次申請保外就醫的診斷證明,距今已半年,如扁再次申請,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納入醫界及家屬推薦醫師,共同評估扁健康。

羅:保外就醫遭駁 可抗告或聲明異議

羅瑩雪表示,根據台中監獄日常生活觀察記錄的綜合評估,陳前總統生活作息、飲食皆正常,且頻繁接見親友,並不符合保外就醫的資格。

另外,扁不滿法務部未讓他保外就醫,十一月十一日向台北地院聲明異議,遭北院十一月二十六日駁回,理由是管轄錯誤。

鑑定小組考慮納入醫界、家屬推薦醫師

羅瑩雪指出,此案陳水扁有兩個做法,一是提出抗告,扁可抗告高等法院,二是向正確的法院聲明異議。她補充,陳前總統上次聲請保外就醫的診斷證明已超過半年,如果病情有變化,扁可再次提出聲請,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納入醫界、家屬推薦的專業醫師,共同評估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

至於被問到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社長董念台上午請願,要求勿放扁,否則發動全台受刑人集體鬧房一事,羅瑩雪表示,法務部一定會公平處理,如其他受刑人也提出相同證據資料,矯正署也會處理。

新任閣揆毛治國今日召開上任後首次記者會時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議題是各方長期以來關切的問題,政府施政要考量人道原則,而法務部對此已在進行研議,由法務部說明研議情形。法務部下午即指出,基於尊重卸任元首及符合法律規定的原則,將立即要求矯正署查閱各過去有無類似案例可參考。

法務部新聞稿全文:

陳前總統保外醫治法務部慎重處理陳前總統於103年6月10日正式委託律師以103年5月15日臺中榮民總醫院診斷證明書為據,提出保外就醫之聲請。法務部基於尊重卸任元首及符合法律規定之原則,立即要求矯正署查閱過去有無類似案例可供參酌。

矯正署檢視103年1至6月100餘名獲准保外醫治之受刑人,其病名、症狀皆與陳前總統不同,難以援引參辦。而依臺中監獄日常生活觀察紀錄,綜合評估,陳前總統作息規律,飲食正常,親友接見頻繁,健康狀況尚非在監內無法為適當治療之程度,似不符保外醫治之規定。

法務部考量聲請人如不服此決定,應有可尋求救濟之途徑,再請矯正署搜尋有無可資參照之相關案例。該署查無與保外醫治相關之判決或判例,惟司法院釋字第653號、第681號解釋意旨,認為監獄行刑法上之監禁、戒護、處遇措施、假釋駁回、撤銷假釋等處分,屬刑事執行之一環,為廣義之司法行政處分,如當事人不服,可向法院聲明異議。該署認不准保外醫治之處分,性質相當。因此於10月28日之否准保外醫治函中,載明陳前總統如不服該決定,得參酌上開司法院解釋意旨,依刑事訴訟法第484條規定聲明異議。

陳前總統於103年11月2日向法務部提出聲明異議,法務部轉請矯正署於103年11月5日函知陳前總統,再次請其依刑事訴訟法第484條規定,逕向法院聲明異議,陳前總統旋於103年11月11日向臺北地方法院提出聲明異議。惟臺北地院於103年11月26日以103年度聲第2880號裁定,以該院並非管轄法院而予駁回,並載明得於5日內向該院提出抗告。

陳前總統上次聲請保外醫治所據診斷證明,迄今已逾半年。如其病情確有變化,再次提出申請,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納入醫界推崇及家屬推薦之專業醫師,共同評估陳前總統健康狀況,以為准否保外醫治之依據,並昭公信。

前述期間,臺中監獄安排領有證照之照護員24小時輪流照顧陳前總統,密切注意其身體變化,臺中榮民總醫院醫療團隊共提供27次門診治療,另5次陳前總統自費延請陳順勝醫師共同診治,妥適照護陳前總統健康。

法務部稍早宣布,阿扁目前飲食正常,暫時不符保外就醫。(圖由監察院提供)

法務部稍早宣布,阿扁目前飲食正常,暫時不符保外就醫。(圖由監察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