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18歲可投票 立委籲儘快組成修憲委員會

推動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台少盟與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日前發起「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號召16到20歲的青少年站出來投票,為自己發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推動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台少盟與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日前發起「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號召16到20歲的青少年站出來投票,為自己發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05 20:01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憲法第一百三十條下修投票年齡修正草案5月30日院會通過一讀,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至今半年沒有動靜。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痛批,顯見當時說的付委是「付假的」。

鄭麗君表示,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是國際趨勢,英國自1969年就開放18歲公民投票,我們沒有理由禁止;她與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之前提出的投票年齡下修修憲案已付委,至今卻連修憲委員會都還沒組成,依法黨團意志不得阻礙法案行使以及憲法規定的國會義務,呼籲立法院儘速召開修憲委員會,將公民權交給青年。

盧秀燕也說,下修投票年齡的議題相當弱勢,但全球將近200個民主國家裡,只有台灣的投票年齡是20歲,她也相信,18歲的青年由足夠的智慧跟成熟度參與國家政治發展,並重申國民黨團對此持開放態度。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指出,11月10日至15日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有超過1萬3000名16歲至20歲的青少年透過選票表態,81%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另外,青少年理想縣市長的投票結果也完全與今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吻合,所以不要再以青少年不成熟為由來阻礙公民權。

鄭麗君指出,大選結束後,社會凝聚希望藍綠和解的氛圍,政府應把握時機進行改革;此外,由於公投的高門檻限制,讓修憲受到阻礙,籲透過下修投票年齡門檻作為修憲第一步,啟動修憲委員會,並搭配公投法補正一併提出。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希望在明年5月會期結束前,能順利完成下修投票門檻的三讀程序,並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將修憲案交付公投決定。接下來也將就此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院朝野黨團、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角逐國民黨主席的參選人,尋求支持。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說,現在是馬英九總統展現總統高度的好機會,下修投票年齡給年輕人公平參與的機會,讓台灣民主進程向前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