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匡時與江揆同進退:想回校任教職

內閣總辭,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心情沈重,將跟江院長共進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內閣總辭,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心情沈重,將跟江院長共進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1/30 18:31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慘敗,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獲准,內閣週一總辭,形同進入看守內閣時期。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心情沈重,將跟江院長共進退。」

由於明年4月是葉匡時由中山大學被借調擔任官員的最後期限,葉匡時今天表示希望回到中山大學重掌教鞭。對於任內未完成的許多重大政策,像是對於高鐵財改,他形容:「我對高鐵感到相當悲觀!」而對於前國道收費員近來「如影隨形」抗議嗆聲,葉匡時說:「高公局都有進行協商,現在這樣見面於事無補。」

內閣全面總辭,意謂在總辭名單裡的政務官,包括交通部長葉匡時及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依程序必須提出辭呈,但未來若是獲得總統或是新院長留任,仍可繼續擔任政務官職務。由於目前已是葉匡時第二次被延攬由中山大學借調擔任官員,明年4月借調期滿,葉匡時屆時必須決定是否要回學校擔任教職或是繼任文官,但現在因為內閣總辭,葉匡時說:「我與院長共進退,之後想回學校,但目前還不急著主動連絡學校,還有一點時間。」

葉匡時表示,週六大選結果出爐後,他看到電視新聞快訊得知江宜樺請辭,「心情沈重!自覺做很多事,但是選舉結果已經很明白了,行政團隊未獲得民眾信任,這是行政團隊的不足,我們檢討。」

葉匡時擔任交通部長後的重大政策,包括推動五楊高架全線通車、衝刺來台觀光人次突破8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紀錄、實施高速公路全面電子收費新制,以及台灣首家廉價航空「台灣虎航」開航台星航線等。

葉匡時近期也面臨許多爭議事件,包括台灣高鐵面臨破產危機,他賭上個人烏紗帽公開表示願為高鐵財改負責;另外,前國道收費員發起「決戰國道」激烈抗議行動,批評「葉匡時只顧選舉,不顧勞工。」要求他出面解決收費員安置及年資問題。

葉匡時回應:「內閣總辭後就會進入行政看守內閣時期,高鐵財改很急,但我們什麼也不能做,我對高鐵感到相當悲觀!」而對於前國道收費員要求他「出來面對」,葉匡時說:「高公局有在積極協商,前收費員的勞保年資的結算政府都有依法依約定完成年資結算並給付各項離職金或資遣費,我們有為收費員進行多元安置,但仍有許多問題不是交通部業務。目前這樣的情況下見面也於事無補。」

民國46年次的葉匡時,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與已提辭呈的行政院長的江宜樺是前後期學長、學弟。2008年總統馬英九當選後,被馬政府延攬從中山大學借調到行政院研考會擔任研考會副主委,2009年接任交通部政務次長,2013年接任交通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