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大選:青年挑戰街頭 更挑戰政黨

趙永茂教授觀察這次選舉中青年變化,太陽花學運跟香港佔中展現「行動」,熱忱理想變為付諸執行,如弄一些車子載青年返鄉投票,都充分顯示年輕人逐漸提升對公眾事務的關心。(記者朱沛雄攝)

趙永茂教授觀察這次選舉中青年變化,太陽花學運跟香港佔中展現「行動」,熱忱理想變為付諸執行,如弄一些車子載青年返鄉投票,都充分顯示年輕人逐漸提升對公眾事務的關心。(記者朱沛雄攝)

2014/11/28 15:5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明將登場,這次有諸多青年投入參政,學者觀察歸因為太陽花學運的後續發酵,認為屬「正向發展」,建議青年理想不能僅止於街頭行動,應結合社會、融入社區,懷抱更大理想與期望,來挑戰政治、挑戰政黨,才能發揮真正力量。

前台灣大學副校長、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先示警,透過人口結構觀察,台灣從民國79年到99年這20年期間,20歲到39歲人口數,從57.5%降到41.04%,少了16.5%,同時40歲以上人口,則是從42.49%增到58.96%,近6成都是超過40歲的人,除了代表高齡化社會警訊,亦是影響選舉人口結構、投票行為的變數觀察項目。

趙永茂說,兩世代各有不同,年輕充滿理想、批判,老一點的充滿務實、利益、保守,在公共議題上彼此亦不同,但觀察這次選舉中青年變化,太陽花學運跟香港佔中展現「行動」,熱忱理想變為付諸執行,如弄一些車子載青年返鄉投票,都充分顯示年輕人逐漸提升對公眾事務的關心。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俞振華也持相同意見,觀察學運中年輕人發現行動「好像真的能改變」,透過網路動員,練習組織草根力量,讓原本對政治有興趣的年輕人更加投入,都是民主的正向發展,並舉例,過去每個候選人都會提「65歲以上裝假牙免費」的政見,但青年卻因不會投票而被犧牲,只有年輕人參與政治,聲音才會被聽見。

然而回歸這次九合一選舉,趙永茂比喻成「空軍」對抗「陸軍」,年輕人以理想空降,對抗傳統選舉的鄰里長全面號召,雖上個世代的資源遠遠超過年輕人,但認為青年投票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除提醒現有政黨不該漠視青年崛起的意涵,也強調政治是要反映各種社會的需求,鼓勵年輕人的熱忱,不是只有留在街頭上,而要化行動為談判桌上的研究,也應蹲下來跟社區對話、了解社會,才能發揮實質影響力來挑戰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