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一票投文化!台江公民辦政見會

台江公民團體齊聚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發表「台江公民政見」。(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公民團體齊聚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發表「台江公民政見」。(記者蔡文居攝)

2014/11/24 11:5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這一票投給文化!」來自文化、教育、大廟、社區的台江公民團體與代表,老中青三代,今天一早齊聚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的老榕樹下,發表「台江公民政見」,催生台江公民社會,並彙整提出速建台江文化中心等46條台江公民政見。

包括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台江文化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李錦旭、屏東大學助理教授林育諄、社大台江分校教師陳建明、大廟興學志工隊副隊長楊淑瑤、台江文化促進會常務理事吳茂成等人出席。

他們也呼籲更多台江公民勇於提出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未來政見,在選前最後一週,希望未來的台南市長當選人,勿讓台江全面工業化,台江文化中心勿跳票,以公民參與方式,經營台江文化中心,重新檢討台江區域發展定位,河流與公園共構,8座聯外橋梁景觀化,發展大廟興學、社區照護系統。

陳建明表示,台南要成為文化之都,必須納入公民參與及美學、創意治理,而非只是換湯不藥,也呼籲現任市長賴清德不要認為必勝,「贏非贏現在,而要贏在未來。」未來也應接受公民嚴格的監督。

吳銘福認為台江文化中心4年了都還未動工,應加速進行,賴清德未來可能更上一層樓,「蓋好台江文化中心也是給自己未來一條回家的路。」

林育諄則表示,他審視安南區的都市計畫,發現還是以舊台南市的思維在規劃,現在大台南已合併升格了,各區的都計應該要有更大格局才對。

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團體表示,台江人要用選票來改變台江未來,「這一票,請投給文化、投給台江」,呼籲市長、議員、里長候選人,支持「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溫馨」的台江發展願景,將台江公民政見列為台江發展共同政見,共同為台江子孫的未來,齊力建設台江城。

台江公民政見彙整如下:

1,因應十二年國教及少子化,應整合台江區國中小學,朝發展特色國中小方向思考,並結合台江產業如農業,漁業,觀光業,以及台江區域特色如流域,近海等想像,規劃及思考。

2.連接台江各社區,建構老人及幼兒學院,鼓勵老人再學習,解決台江人口老化問題及讓老人及幼兒教育,有某種程度連結,善用高齡者的能力。

3.建置完善長照中心及長照計畫,因應未來嚴重老化問題,並減輕年輕人照護壓力。

4.活化台江資源,例如廢棄農田,魚塭,未使用的公有地以及台江優勢的地理位置,規劃完善的觀光藍圖,打造台江成為有特色的觀光地,以觀光業取代工業。

5.整合台江區域內已有的大型建設如史博館、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文化中心,台碱安順場宿舍群、完整的宗教信仰網絡以及天然的台江流域場域,再思考可增設其他的相關建設,規劃打造整體的台江生活文化圈。

6.引進藝術及美學資源,擬訂台江藝文人口培育扎根計畫,可與特色幼兒園,國中小學、高中教育結合推動。

7.盤點現有台江區域內的工業區,確認是否閒置或未有效利用,進行整體整合檢討,以及老舊工業區都更,若已足夠,則不應再興建新的工業區。

8.徹底解決台江水患問題,進行台江流域整體整治及朝都市型流域城市方向思考規劃,這部分也可與國中小,高中教育結合,發展公民參與流域治理行動。

9.建置一所完善及有特色的台江區域高中,使台江教育體系,可自幼兒、國中小、高中進行有系统連接,也使台江子地,能在地就學,在地學習,學習在地。

10.發展台江文化觀光:台南是個文化古都,以台江目前觀光發展來說,是非常具有可看性的,我們有台江國家公園和台灣歷史博物館、台江十六寮也有非常多特別值得一遊的地方例:什二佃神榕、布袋嘴寮的百年魚木、公親寮夫妻樹等,這些都是先民留下來給我們最好的資產,所以若能好好推廣觀光,我想一定能有更好的發展。

11.重新檢討台江工業區發展政策:工業區的設立,或許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或許能帶動更多產業發展,但是留下來給子孫的,是土地沒了、自然被破壞了、稀有的動植物看不到了。這是我們樂見的嗎?我想住在這個土地的台江人,把美好的環境留下來,才是對子孫們最公平的對待。

13.台江地區每下大雨就淹水的窘境,各區排水問題,也希望政府能多多重視,尤其是安中路地段,真的下大雨必淹,這是台江人下大雨的噩夢啊!

14.持續出版台江文化叢書(最好能成為編序性教材,從小學、中學到成人,有一完整的台江文化教材)。

15.應增設第三、第四所優質高中職,並敦促安南區境內大學院校參與地方發展。

16.台江國家公園的發展需納入思考。

17.農地使用現況,有工廠設立的情形,也需再研究。

18.河川流域的發展,也需要再研究。

19.社區環境衛生與清潔,需要有所作為。

20.現有排水系統的清理,需要有所作為。

21.各級學校的空污警示機制,需要即刻建置。

22.現有與新建工業區之廢水排放檢測控管,需即刻執行。

23.高齡照護與育兒支援系統,需要再升級強化。

24.安南區名稱,應更名為台江區。

25.安南區沿海地區,應廣植防風林。

26.安南區應讓養殖漁業與農業再升級,導入專業技術與拓展行銷通路。

27.安南區應建置老年照護,育兒中心,社區醫療站,圖書館,社區大學,五合一的公民樂活中心。

【定位台江】

1.將安南區定位成「中台南的都會核心動力區」。

2.協調、鼓勵第三級產業(特別是生產者服務業及支援型服務業)進駐安南區。

【文化台江】

1.將台江文化中心定位成「台江文化生活圈的文化發展火車頭」。

2.台江文化中心要趕快動工、啟用。

3.台江文化中心要有充足的經費和人事編制。

4.協調、鼓勵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投入在地合作計畫。

5.協調、鼓勵康寧大學、興國管理學院投入在地合作計畫。

6.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日式宿舍區列為市定古蹟後,應儘早規劃營運。

7.天馬電台搬走後的土地用途,應儘早規劃和推動。

【生態台江】

1.綠美化台江水圳,形塑地方特色景觀。

2.治水工程應兼顧安全、生態與空間活化功用。

3.營造台江海綿城市空間,在台江流域上中下流,設置滯洪池。

4.設置天馬電台生態都會公園。

5.台江綠帶運動:一村一林徑,十五米以上道路廣植行道樹。

6.推動和順、總頭寮、中崙、安定等四座工業局,興建污水處理廠。

7.新吉、土城工業區工業廢水勿排入曾文溪排水、鹿耳門溪,廢水排.必須納入公民監督機制。

8.安南區抽水、排水與廢污水處理廠公共設施開闢率大多不足,特別是和順、總頭寮、中崙與安定等四座工業區未設污水處理廠,呼籲盡速開闢。

陳建明(站立者)認為台南要成為文化之都,必須納入公民參與及美學、創意治理。(記者蔡文居攝)

陳建明(站立者)認為台南要成為文化之都,必須納入公民參與及美學、創意治理。(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