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馮光遠:政客讓「捍衛中華民國」變成一個笑話

馮光遠批評國民黨的政客一再把「中華民國的存亡」拿出來恐嚇人民,也讓「捍衛中華民國」變成一個笑話。(圖擷自《馮光遠》臉書專頁)

馮光遠批評國民黨的政客一再把「中華民國的存亡」拿出來恐嚇人民,也讓「捍衛中華民國」變成一個笑話。(圖擷自《馮光遠》臉書專頁)

2014/11/18 1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將近,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選情告急,國民黨大老們紛紛跳出來主打「中華民國的存亡」來捍衛選票。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認為,中國國民黨是在操弄「虛幻」的國家認同,政客一面去向用上千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鞠躬哈腰,一面在台北市空口捍衛中華民國,讓「捍衛中華民國」變成一個笑話。

日前前行政院長、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在為連勝文輔選時,大打統獨牌,指「國民黨若在台北市選輸,中華民國就會滅亡」。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為兒子在這次選舉多次站出來稱「必須成功捍衛台北市,才能捍衛中華民國與國民黨」。但馮光遠今在臉書上表示,「將投票動員牽扯到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虛幻國家認同,這就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質疑郝、連的「捍衛中華民國」說法,只是在告訴市民:「別管候選人的政見,也別管你們要什麼,聽我的準沒錯」。

他認為,「國家認同是台灣目前許多問題的核心」,所以大家無法避免在首都市長選舉中面對這個議題,而且也無須、更不能避免地去面對,因為我們也在透過每一次的選舉,去確認國家的存在。

他更表示,當中國國民黨又在操弄虛幻的國家認同時,嚴正且確實的表達出「屬於台灣人應該有的國家認同立場,就更顯重要」。讓這場台北市長選舉,從一個缺少台灣人、台北市民真正參與的虛假國家認同激情中,回到真正以「理念」、「政策」爭取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認同的選舉,並且再一次地,我們透過選舉,去確認我們國家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存在。

他呼籲,我們應該透過選舉,透過手中的選票,表現出作為一個台灣人更應該具備的自信跟主體性,積極在國家認同上標舉出我們的價值,「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這個國家,是台灣人以台灣未來為念,用民主的骨架和開放的胸襟,及公共性的思維,共同努力打拚的。

馮光遠臉書全文:

隨著投票日越來越近,果然又看到選情陷於膠著的中國國民黨又使出他們的既定動員招式,也就是訴求「中華民國」的存亡。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爸爸說「台北市輸了,中華民國就亡了!」,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爸爸說「必須成功捍衛台北市,才能捍衛中華民國與國民黨。」諷刺的是,當他們在喊著捍衛中華民國的同一段時間,在台灣舉行的東亞盃足球賽第 2 輪資格賽中,球迷卻連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都被制止,我們卻沒有看到郝、連說要捍衛代表中華民國的國旗。

我們認為,台北市長的選舉,讓選民理解、認知到候選人的國家認同,這是可以理解並且無可厚非的;但是將投票動員牽扯到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虛幻國家認同,這就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台北市長的選舉,就是一場訴求為台北市民帶來更民主、更多元、更正義、更公共的永續發展價值的選舉,要提出的是更貼近市民想望的城市願景,也就是候選人的政策。但郝、連的「捍衛中華民國」說法,卻就是告訴市民:「別管候選人的政見,也別管你們要什麼,聽我的準沒錯。」

沒錯嗎?錯了。每次到了選舉,中國國民黨都說中華民國要亡了,但沒有亡,因為中華民國還要留著,方便他們在下次的選舉恐嚇他們的支持者;還要留著,讓他們在每次於台灣舉辦的國際比賽中羞辱國旗,不是嗎?更何況他們根本就不關心你的市民生活。

是的,國家認同是台灣目前許多問題的核心,所以我們無法避免在首都市長選舉中面對這個議題,我們也無須,更不能避免去面對,因為我們也在透過每一次的選舉,去確認國家的存在。事實上我們認為,既然國家認同的議題是台灣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應該更誠實、更正面的去面對它。因此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我們除了提出跟市民生活攸關的許多政策以外,也在國家認同上提出了我們的立場。在選戰越近尾聲時,當中國國民黨又在操弄虛幻的國家認同時,我們認為,嚴正且確實的表達出屬於台灣人應該有的國家認同立場,就更顯重要;這是讓這場台北市長選舉,從一個缺少台灣人、台北市民真正參與的虛假國家認同激情中,回到真正以理念、政策爭取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認同的選舉,並且再一次地,我們透過選舉,去確認我們國家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存在。

當中國國民黨的政客,包括郝、連,一面去向用上千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鞠躬哈腰,一面在台北市空口捍衛中華民國時,「捍衛中華民國」於是變成一個笑話。在此其時,我們應該透過選舉,透過手中的選票,表現出作為一個台灣人更應該具備的自信跟主體性,積極在國家認同上標舉出我們的價值。我們相信我們應該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形成以台灣為主體的「生命共同體」。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的國家認同,不是虛幻的「中華民國」,而是透過其台灣主體意識被喚醒的台灣人,所共同體認並且建立的國家。這個國家認同的底線,即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這個國家,是台灣人以台灣未來為念,用民主的骨架和開放的胸襟,及公共性的思維,共同努力打拼的。馮光遠參與台北市長選舉,提出「新城市、新經濟、新治理、新民主」的政策理念,就是要打造一個新的國家首都城市面貌。我們要捍衛的,是台灣人的台灣。

馮光遠認為「國家認同是台灣目前許多問題的核心」,所以大家更應該去面對這個議題。(圖擷自《馮光遠》臉書專頁)

馮光遠認為「國家認同是台灣目前許多問題的核心」,所以大家更應該去面對這個議題。(圖擷自《馮光遠》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