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崇吳三連、雷震、張大千... 柯P拋「台北名人堂」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晚在臉書表示,希望台北有一座類似巴黎先賢祠的「台北名人堂」,彙整台北各領域佼佼者的故事。(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晚在臉書表示,希望台北有一座類似巴黎先賢祠的「台北名人堂」,彙整台北各領域佼佼者的故事。(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2014/11/02 2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晚在臉書表示,希望台北有一座類似巴黎先賢祠的「台北名人堂」,將曾在台北發光的各領域佼佼者,包括李萬居、吳三連、雷震等民主先驅,及吳濁流、廖繼春、張大千等藝術巨擘的故事彙整在一起,讓這些歷史人物能被記憶、感念、傳承,探索「台北人」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柯:不同省籍民主先驅 接力促改革

柯文哲說,李萬居、吳三連和雷震,這些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者,雖然有著不同的省籍背景,但他們一致關注民主,接力使台北成為台灣政治改革和社會進步的源頭;而在文化事業的推動上,出生台北世家的辜偉甫,熱衷公益,慨然捐出「榮星花園」。同時代生於山東,1949年隨軍來台的拾荒者王貫英,在台北拾荒興學,捐出一座圖書館成就了現代武訓志業。

柯又提及,出身迥異的吳濁流與白先勇,在不同年代的台北,同樣書寫自我的身分困境。李石樵、顏水龍、廖繼春等人在台北創辦的「台陽美術協會」,使台灣民族主義運動得以藝術型式呈現。黃君璧、傅心畬、張大千更在台北傳承中國水墨畫的精髓,使台灣成為當代水墨畫的發揚地。

柯文哲說,傅斯年、江學珠與賀翊新來自中國各地的精英埋首教育事業,使戰後的台大、北一女和建中學風更勝以往。留日的教育家宋進英與朱昭陽,集眾人之力,成立了由台灣人所創辦第一所大學「延平學院」, 雖因「二二八事件」被停辦,但後來以「延平中學」復校作育英才,一直是台北極具人文特色的私校。

柯:「台北名人堂」彙整不同族群、領域、階層的人民故事

柯文哲總結,上述人物在台北發光發熱,甚至名揚海外,卻未必在城市的一隅得見他們的事跡。如果有一座「台北名人堂」,彚整這些精采的台北人傳奇,比諸巴黎先賢祠(Panthéon),讓這些歷史人物能夠在此被記憶、感念、傳承。

他表示,希望「台北名人堂」能有不同族群、領域、行業、階層的人民故事,迴響在歷史的長廊裡,永久被傳頌。從歲月的軌跡中,探索「台北人」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相關連結請見:

柯文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