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減工時卻提高加班上限 綠委怒批詐騙

勞動部積極推動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可以讓勞工週工時縮減為40小時,卻研議以延長加班工時每月上限增加至60小時,質疑根本就是用來騙選票的詐騙政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勞動部積極推動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可以讓勞工週工時縮減為40小時,卻研議以延長加班工時每月上限增加至60小時,質疑根本就是用來騙選票的詐騙政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0/20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積極推動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可以讓勞工週工時縮減為40小時,卻又研議以延長加班工時、每月上限增加至60小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每個月週工時減少8小時,加班工時增加14小時,整體工時增加6小時。這符合縮減工時的概念嗎?」質疑根本就是用來騙選票的詐騙政策。

林淑芬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會指出,勞動部一方面看似縮短正常工時,卻另外提高加班工時上限,批評「根本是朝三暮四的詐騙」。另外,她也在臉書上提到,「以延長加班工時上限做為縮減法定工時的配套,恐增加勞工過勞風險。」未來勞工的整體工時有可能不減反增。

另外,有近5成的事業單位違反工資、工時勞動法規,且當中以延長工時未支付加班費的比例最高,許多勞工沒有拿到應得的加班費,若又延長加班工時,無疑是加劇血汗勞動的可能,也加重超時工作的過勞風險。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解釋,加班工時的調整尚未確定,目前只是資方提議。縮短正常工時,搭配鬆綁加班工時的配套措施,是創造勞資雙贏。林淑芬則回應︰「勞方根本沒有贏過」,並稱既然企業人手不夠,那就增加聘僱的勞工數,這樣才是正本正道。

林淑芬臉書全文:

馬政府縮減法定工時政策騙選票!

勞動部說要推動週工時為40小時,卻研議以延長加班工時每個月上限60小時為配套。與現行工時制度相較,每個月週工時減少8小時,加班工時增加14小時,整體工時增加6小時。這符合縮減工時的概念嗎?

一、以延長加班工時上限做為縮減法定工時的配套,恐增加勞工過勞風險。

縮減法定工時為單周40小時是馬英九的政見。為了即將到來的年底選舉,以及後年的總統大選,政府承諾明年完成修法縮減法定工時。依據勞動部的業務報告指出,『鑒於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已成為重要國際勞動趨勢,積極延議推動縮減法定工時』,但勞動部說要縮減法定工時,卻又要以延長加班工時作為每個月60小時為“配套”方案。在加班浮濫的勞動環境哩,未來勞工的整體工時很有可能是增加的。

勞動部的政策是政治考量。訂出法定原則,卻開了小門將責任卸責給勞資雙方。反正在政府認知裡面是雇主要求勞工加班,必須經由勞工同意。但事實上,這樣的決定權根本不在勞工身上。勞動部卻以產業輪班人力調度需求、勞工希望自己能多加班的理由,作為延長加班工時配套政策基礎。勞動部有先解決現行浮濫加班卻不給付加班費的違法情形嗎?

二、近五成事業單位違反工資、工時勞動法規。

經查101、102年勞動檢查年報,有關工時、給付加班費的事業單位違反比例高達48.15%,相較於101年增加10.15%。其中延長工時沒有給付加班費違反比率最高。101年為17.54%、102年19.42%,一年之間違反比率增加1.88%。顯然,依現行每月加班46小時的上限,還是有很多勞工沒有拿到應有的加班費。在這前提下,勞動部的延長加班工時為配套,無疑加劇血汗勞動的條件,根本加重勞工可能超時工作的過勞風險。

林淑芬今天在臉書上發文︰「每個月週工時減少8小時,加班工時增加14小時,整體工時增加6小時。這符合縮減工時的概念嗎?」(照片擷自臉書)

林淑芬今天在臉書上發文︰「每個月週工時減少8小時,加班工時增加14小時,整體工時增加6小時。這符合縮減工時的概念嗎?」(照片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