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指示配合魏家農產銷中?陳保基:又沒向我報告!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受訪指出,很多貿易商申請取得綠色通關農產銷中,不只頂新,也沒有所謂的「統包」或「統包喊卡」的問題。(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受訪指出,很多貿易商申請取得綠色通關農產銷中,不只頂新,也沒有所謂的「統包」或「統包喊卡」的問題。(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0/15 15:14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壹週刊今報導指稱魏家統包兩岸農產最大門神是總統馬英九,頂新3陷黑心油事件,全台燒起「滅頂」行動後,馬急切割,魏家統包兩岸農產因此喊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受訪指出,很多貿易商申請取得綠色通關農產銷中,不只頂新,也沒有所謂的「統包」或「統包喊卡」的問題。

週刊報導,去年農曆春節前,頂新魏家老四魏應行前往總統府向馬總統報告兩岸農業進出口業務,指頂新集團在中國有完善通路,可用單一窗口方式整合台灣農特產品輸往中國,為台灣農產品打開中國市場。會後馬還特別交代陳保基,全力配合頂新魏家。

週刊報導,去年8月10日雖適逢週六休假,陳保基仍在上午就前往頂新台北101大樓總部,聽取魏家這項整合兩岸農特產品進出口業務及如何協助快速通關。魏家不費吹灰之力談妥,今年1月頂新開始做這項生意。

陳保基今午受訪時,被問及魏家農產銷中,是否因馬總統與魏家老四見面後指示交辦?陳脫口說:「不是,他(馬)見誰又沒向我報告!」

至於週刊報導堂堂政務官被業者一「請」就屈身登門,有礙官箴。陳保基表示,「他們(頂新)已邀請很久了,我都沒空,中間又碰到颱風,當天(去年8月10日)上午他們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空?我正在台大走路運動,想說剛好有空檔,回台大宿舍梳洗換裝就赴約,到了101頂新總部,才發現有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和國民黨智庫專員謝志傳。

陳保基說,2008、09年兩岸簽訂ECFA,其中包含「兩岸農產品防疫檢疫協定」,即雙邊協助綠色通關,讓農產品能快速檢疫、快速通關。他指出,綠色通關政策已開放很久、將台灣農漁產銷中的大小貿易商很多,不只頂新,也沒有所謂的「統包」,像台灣的稻米、水果、石斑魚、蘭花等,現都有貿易商將台灣農漁產銷中。

陳提及,2013年起,台灣銷中農漁產品產值1700萬美金,比中國農產品輸台多,出現貿易順差,今年至9月,台灣銷中農漁產產值更高達3000萬美金。

陳保基表示,過去不只企業找他他就去,「我也去農家、魚場、飼料場啊!」他強調自己是為推銷台灣農特產品赴頂新的約,絕無高層授意,當天見到鄭立中也表達希望對岸讓台灣農產快速通關,以利雙邊農漁產銷售。

他還提及,兩岸農產品防疫檢疫協定是申張國家邊境主權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