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濁水:我國行政體制是「三首長制」 由馬江金掌握行政權

青平台「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今探討「我們的國會出了什麼問題?」。(記者陳伃軒攝)

青平台「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今探討「我們的國會出了什麼問題?」。(記者陳伃軒攝)

2014/10/11 18:38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直指,立法院監督功能弱化,肇因於我國行政體制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三首長制」,且是「兩個政府、三個首長」,行政權由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掌握;且金溥聰領導的國安會、國安局自成一個政府,不受行政院管轄,更不受國會監督,「讓立法院功能怎麼強化?」

青平台舉辦的「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今探討國會改革,邀請林濁水、中興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徐偉群、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與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瑞與談。

徐偉群指出,行政權凌駕一切,造成立法院無法制衡擁有實權的總統;且國會彈劾權與罷免權門檻過高,不易行使;尤有甚者,因為我國容許總統得兼任黨主席,讓總統得以黨紀實質控制黨團,甚至能拔除國會議長,像去年九月政爭便是一例。

林濁水也說,立委席次減半後,造成單一立委審查法案能力限縮,幾乎是一個委員負責一個部會的法案,導致許多議案都只能送朝野協商。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立法院應以文明、陽光、公益、效能與透明為目標,在公督盟長期敦促下,立法院成立議事線上轉播視訊系統,但仍有改進空間,例如轉播應無死角,衝突畫面要真實轉播,不得以黑幕、消音掩蓋。

施信明另點出,立法院有許多議案都以黨團協商解決,故協商過程應全程錄影,否則淪為黑箱;此外,民眾目前只能申請院會旁聽,不能旁聽委員會,等同剝奪人民的參與權。

林濁水與徐偉群等在場專家、學者都認為,以國會改革解決我國立法院當前問題,絕不能單一機構獨立進行,而是要通盤改造整體行政體系,才有可能解決根本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