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公平會應立即調查日、紐產品為何沒降價

日幣貶值創6年新低,但許多日貨未明顯降價,台聯立委葉津鈴(左起)、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立委周倪安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公平交易委員會立即介入調查,嚴查進口商及代理商有無濫用獨佔地位故意不降價。(記者羅沛德攝)

日幣貶值創6年新低,但許多日貨未明顯降價,台聯立委葉津鈴(左起)、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立委周倪安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公平交易委員會立即介入調查,嚴查進口商及代理商有無濫用獨佔地位故意不降價。(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02 19:57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為何日幣持續貶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自去年生效至今,兩國商品都未見降價?立法院台聯黨團昨對此召開記者會,要求公平會嚴查日、紐進口商及代理商有無濫用獨占地位故意不降價;或中下游業者有無「聯合不降價」之聯合行為;甚或約束轉售價格之行為,讓消費者成為冤大頭!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指出,日幣近期大幅貶值,來到六年來的新低點,但進口商完全不為所動;甚至去年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如奶粉、奇異果等紐國產品幾乎立即降為零關稅,但市面上販售的商品仍未有所反映;她質疑,日、紐商品進口商和公會或有「聯合抗跌」行為,公平會基於公平交易法第七條及第十四條,有責立即介入調查,捍衛消費者權益。

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表示,國內日、紐產品的代理情形多為「獨家代理」及「專屬授權進口」事業,但這些廠商在進口商品後,非但未因關稅調降及貨幣貶值而降價,反而要求中盤商及下游廠商以「建議價格」販售;甚至利用國內唯一代理商或專屬被授權人的地位施壓,已明顯違反公平交易法第十八條,該條文保障中下游經銷商有轉售或再轉售價格的決定自由;此外也有濫用獨占地位之嫌,要求公平會應實質認定並加以裁罰。

黨團幹事長周倪安也痛批,按照公平交易法第廿六條,公平會對危害公共利益者,得依職權調查處理,但公平會卻只會用「還在研究中」推脫責任,根本是放任廠商「吃消費者夠夠」,這不是政府無能怠惰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