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生集體性侵案 教團究責高官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諸多教團控訴南部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並未妥善究責,教育部高官躲過一劫,集結來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記者吳柏軒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諸多教團控訴南部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並未妥善究責,教育部高官躲過一劫,集結來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記者吳柏軒攝)

2014/09/25 12: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南部某特教學校在2012年爆發集體性侵事件,時隔1年多,當初揭發惡行的人本教育基金會發現,許多教育高官都逃過一劫,僅基層約聘人員被懲處,上午集結到教育部門口舉起布條,要求所有公務員對自己的失職負責,高喊:「要究責、要求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從該校爆發100多件性侵案以來,其中有5件提出國家賠償,且經監察院彈劾教育部官員、該校校長、主任等16人,但卻僅對基層求償,質疑為何當年多次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國教署前身)檢舉,都沒積極調查,導致憾事不斷發生,認為中央官員也有責任。

馮喬蘭表示,該校問題在2011年就曾向中辦反映,卻未獲重視,認為有公務人員失職,而目前求償將在10月16日時效消滅,訴求教育部協商避免求償無門,究責失職官員,並檢討特教體系。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王幼玲說,這是教育史上的羞恥紀錄,只打了基層、放走高官,高高舉起卻輕輕放下,痛心特教孩子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肢體殘缺無法逃跑,更該免於被剝削、虐待的情況。

台灣少年權益與服役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沉痛表示,事件發生不只沉重,這些特教孩子才是沉默的一群,台灣應該要落實人權公約,不要不思考,因為很多邪惡都是因此產生,讓大家淪為邪惡的平庸者。

教育部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回應,根據國家賠償法相關規定,該特教學校是國賠的義務單位,目前已先代位求償,給付給其中5名被害人百萬元賠償金,後續再向相關失職人員討回,會督導學校注意求償時效。

許振興亦說,當初監察院彈劾16人,後續送到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調查後委員會裁示教育部4名官員皆不受懲戒,學校有10人,分別有4人降級、6人記過處分,未來會加強後續學生心理輔導,亦有定期專案輔導機制,每個月前往該校了解性平改善措施。

人本基金會25日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南部特教學校性侵案究責必須包括教育部失職官員。(記者王敏為攝)

人本基金會25日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南部特教學校性侵案究責必須包括教育部失職官員。(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