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英時談公民不服從 籲港台互相支持

主余英時鼓勵港台之間的民主運動要「互相支持」,公民應表達對社會的不滿,並以選票、抗議給不合理的政府施加壓力。(記者方賓照攝)

主余英時鼓勵港台之間的民主運動要「互相支持」,公民應表達對社會的不滿,並以選票、抗議給不合理的政府施加壓力。(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20 11:5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中國思想史泰斗、唐獎得主余英時今赴中研院就「人文修養」主題進行座談,提到近日香港佔中事件,鼓勵港台之間的民主運動要「互相支持」,公民應表達對社會的不滿,並以選票、抗議給不合理的政府施加壓力。

「我是看著學運長大的。」余英時說,以往中國的學運並不民主,純粹扮演共產黨傳遞思想的工具,反觀台灣民主化才是「極為重要的發展」,有許多中國學者都希望以台灣為例,證明中華文化與民主之間有深厚的關係。

從人文修養談到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余英時鼓勵民眾對社會的不滿要提出來,透過和平抗爭給政府施加壓力,或者把票投給反對派,制裁不合理的政府。

談香港佔中事件,余英時說香港爭取直選特首已被中共完全否決,這是「共產黨給香港設下的難題」,直言香港跟台灣有許多共同之處,例如近期公民運動都以學生為主要力量,鼓勵「大家都應該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