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讚蘇獨公投 蔡英文:體現民主價值和真義

蘇獨公投今天出爐,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po文,並提到蘇獨公投體現了民主的價值與真義。(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蘇獨公投今天出爐,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po文,並提到蘇獨公投體現了民主的價值與真義。(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2014/09/19 2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今(19日)出爐,結果反對派以55.3%的比例獲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po文指出,蘇格蘭公投體現了民主的價值與真義。

文中提到,「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英國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本次獨立公投從過程到結果都體現「民主的價值與真義」。

蔡英文認為,蘇獨公投無論支持或反對獨立,都被視為是蘇格蘭人民的權力,是一種「選擇」,並沒有所謂「背叛」、「分裂」等情緒性的指責。

她也指出,公投的過程中,正反雙方的支持者,都是經過充分溝通、提出具體的利弊得失數據,並做出理性的決定。

蔡英文強調,「相互包容、尊重差異,就是民主價值的體現。」這場公投給台灣人最大的啟示是民主的深化必須完成,唯有成熟的民主,才能確保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力,也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此外,除了蔡英文外,謝長廷、黃昆輝、林飛帆、馮光遠、王丹等人今天也都分別在臉書上發表對蘇獨公投的看法。林飛帆大讚蘇格蘭的民主風範,並感嘆台灣「路仍長遠」;謝長廷、王丹也都肯定蘇格蘭的民主;黃昆輝希望台灣的公投法也能像蘇格蘭如此的開放;馮光遠則諷刺,「台灣連公投的機會都沒有,做什麼比較?」

蔡英文臉書全文:

「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英國作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這場蘇格蘭獨立公投,從過程到結果,從媒體到公民社會的討論,都體現了民主的價值和真義。

1707年,英格蘭和蘇格蘭決定聯合起來、成為一個國家。300多年後,蘇格蘭民眾有機會以民主的方式和程序,決定是否要和英國分開,成為兩個國家。

在這個過程中,支持和反對獨立的各方,經過了和蘇格蘭民眾充分的溝通,彼此間也能提出具體的利弊得失數據,作為支持不同主張的辯論依據,爭取選民的支持,最後再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作出理性的決定。人們沒有看到高度的激情或相互攻擊,支持獨立或反對獨立,都被視為是蘇格蘭人民的權力、是一種選擇,沒有「背叛」或「分裂」之類情緒性的指責。

相互包容、尊重差異,就是民主價值的體現。這場公投的過程與結果,給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民主的深化是我們必須堅持去做的事,唯有更成熟的民主,才能確保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力,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跳上台東市長參選人宣傳車駕駛座兜風。(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跳上台東市長參選人宣傳車駕駛座兜風。(記者陳慧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