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河反駁行賄 尤美女再打臉

針對監委被提名人蔡正河(右)被質疑曾行賄,蔡正河今晚(16日)舉行記者會澄清。(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監委被提名人蔡正河(右)被質疑曾行賄,蔡正河今晚(16日)舉行記者會澄清。(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16 2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天爆料,監委被提名人蔡正河2011年任職馬偕醫院院長時,曾為尋求連任,竟向醫院董事行賄。稍晚,蔡正河對外澄清說,那是2012年春節朋友之間的人情往來,沒有對價關係。但對於蔡正河的辯駁,尤美女再次反擊說,醫院董事會早已評議,蔡正河的作為是「不正當行為」,為何監委審薦小組會認為沒問題?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日在臉書爆料,監委被提名人蔡正河在2011年任職馬偕醫院院長時,為了尋求連任,竟然在院長選舉前向醫院董事行賄禮券4萬元。最後,蔡正河的行為被提報到董事會,並被評議為不正當行為。

對於尤美女的爆料,蔡正河稍晚回應說,那是馬偕董事很喜歡他家鄉海產,有機會他都會送那名董事海產。但因為2012年春節太忙,才會改以王品餐券代替,而且與選院長無關,因此無對價關係。

對於蔡正河的辯駁,尤美女再次於臉書發文反擊。尤委員表示,根據她得到的資料,禮券並非2012年春節期間寄送的禮物,而是在2011年3月底及5月中藏在水果禮盒中親手交付給當事人。結果,當事人發現後隨即以雙掛號退回。

尤美女再次強調,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第十五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紀錄已清楚記載,「議事:(六)蔡正河前院長於本會辦理續聘其為本院院長選舉前送禮券四萬元給○○○董事案。」而且,蔡正河的作為還被董事會評議為「不正當行為」,並訓示院方「爾後不得再有類似行為。」

尤美女表示,蔡正河的行為應該很難符合社會大眾對監察委員的期待。她也質疑,這件事在監委審薦期間,審薦小組知情嗎?若知情,還是認為蔡正河沒有問題、乾淨清爽嗎?

尤美女臉書全文:

稍早時,蘋果刊出即時新聞,採訪到蔡正河先生,他也做出一些澄清。不過,令人疑惑的是,新聞報導卻跟我們掌握到的事實有所出入,羅列如下,希望可以藉此釐清真相。

疑點一:蔡先生強調,「我當年沒有要選院長,不算行賄」。

但是,何以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第十五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紀錄摘錄卻清楚記載:「議事:(六)蔡正河前院長於本會辦理續聘其為本院院長選舉前送禮券四萬元給○○○董事案。」?

疑點二:蔡先生表示,馬偕以前有一個董事,曾經去過蔡的故鄉嘉義參訪,很喜歡當地的海產,所以都會寄海產給他,但2012年春節時,蔡的夫人太忙,所以改以王品的餐券代替。

1. 嘉義當地海產與肆萬元的王品禮券之間,似乎有相當的落差。

2. 根據我們得到的資料,禮券並非2012年春節期間寄送的禮物,而是在2011年3月底及5月中藏在水果禮盒中親手交付,當事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中收下,發現後才以雙掛號退回。

疑點三:蔡先生說,當初已經跟醫院說明過,沒有對價關係,所以認為不會有問題。

蔡先生的院長任期於2011年12月29日屆滿,依規定應在6個月前辦理續聘相關事宜,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第十五屆董事會於2011年6月2日的續聘案投票決定不通過,而另於同年8月11日的會議中改選新院長。

也就是說,蔡先生送禮的時間點,係在基金會討論續聘案前夕的2011年3月底及5月中,而非在2012年春節,若要說沒有任何對價關係,就見仁見智了。

先前發出的董事會會議紀錄,則是在事件告一段落,新院長已走馬上任的2012年做成的,因此在紀錄中才會稱蔡先生為「前院長」。

既然此事已由董事會票決,評議為「不正當行為」,並「訓示院方爾後不得再有類似行為」。這樣的結果,我想難以符合社會大眾對監察委員的期待。我也好奇,這件事在監委審薦期間,審薦小組知情嗎?若知情,還是認為沒有問題、乾淨清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