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碧玲:MG149帳戶為「怪胎」問題出在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對台北市張參選人柯文哲的種種質疑,其實問題根本來自立法院本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對台北市張參選人柯文哲的種種質疑,其實問題根本來自立法院本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09/15 15: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因MG149帳戶連日受到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攻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在臉書談論此事,稱產醫合作關係之間,因為國家法律的忽略,才使得台大醫院這種公立醫療院所,自行發展出的一種走在法律邊緣的「怪胎」內規,立委真正該質問的對象,應該是立法院本身。

管碧玲表示,醫療的臨床實驗和廠商的合作之間,顯然存在特殊性,公立醫療院所若要進行臨床實驗的合作,就會被捲入生產合作而非分立迴避的這種特殊產醫關係,但這種關係,卻會和利益衝突迴避法、政府採購法等相關法令產生衝突。

管碧玲說,20、30年來,國家沒有公立教學醫院立法,來安排這種產醫關係,台大醫院只好自行發展走在法律邊緣的內規,用捐款來獲得實驗研究所需的經費,並有所謂的師徒制團隊,這樣的內規,被她認為是「怪胎」,但也是因為國家法律忽略公立醫療院所的需求的結果。

管碧玲認為,羅淑蕾的質疑,其實都建立在利益衝突迴避法和政府採購法的邏輯去檢驗柯文哲,所以才會一直扯到貪汙,因為MG149帳戶的設立或台大醫院的母法,都是為了擺脫這兩項法令的綁索才制定。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一切問題的徵結,出在政府缺漏對產醫關係的安排,立委們也沒人發現這點,透過柯文哲的參選,才揭發這項議題。學領域到底要不要維持「實驗室團隊、師徒制領導」的生態?公立醫院到底要不要與新的醫療合作臨床實驗?如果要,羅淑蕾的質問方向就應該逆轉,要質疑的不是柯文哲、不是台大,而是中研院、財政部和衛福部,甚至,是立法院身,身為立委,就應該用完備的國家法律來取代法律邊緣的怪胎,讓公立教學醫院可以放心的發展臨床醫學,沒有後顧之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