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 蔡英文:馬總統難辭其咎

民進黨27日舉行中常會,並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進行專案報告。黨主席蔡英文並在專案報告後發表談話。(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27日舉行中常會,並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進行專案報告。黨主席蔡英文並在專案報告後發表談話。(記者劉信德攝)

2014/08/27 15:2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震驚社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聲明,點名馬英九總統在此案「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難辭其咎,呼籲馬總統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國安體系也要有人為此負起政治責任。

呼籲馬總統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

蔡英文表示,國家安全體系是構成國家安全戰略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確保我們國家安全的憑藉,這個體系是國家的公器,也是全民共同的資產,不屬於一個人或一個黨,也不容許因為一人 一黨的利害,而紊亂了這個體系健全的運轉。近日爆發的張顯耀案,事態嚴重,也引發社會的震驚,影響非常深遠,對具體案情,民進黨尊重司法機關的依法查處,但對於國家安全,她要鄭重發表聲明。

蔡英文說,總統是國家元首,也是憲法上國家安全體系最高的負責人,到現在為止卻對全民沒有任何交代,也無歉意表示,更任令下屬自行其是,甚至操弄視聽,混亂政局,導致政府威信蕩然無存,使兩岸與對外關係受到衝擊與傷害,總統個人難辭其咎。

蔡英文說,國家安全的大政規劃,對外關係的籌謀因應,以及兩岸關係的周旋策定,無一不是國家安全體系重大職責,也是台灣生存發展安全所繫,本案暴露國安體系決策混亂,指揮機制失靈,逾越憲政分際,台灣人民絕不該輕忽,更不應該縱容。

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極其複雜敏感,涉及台灣人民生存發展及台海和平穩定,更牽涉到區域安全、和平,然而執政當局的兩岸決策及協商模式,對內既無法整合團隊意志,對外也無法取信人民,長期以往,將造成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根本威脅。

針對張顯耀案,蔡英文鄭重呼籲司法單位深入調查,讓案情水落石出,也要呼籲全民高度警惕,督促政府立即改善國安及兩岸決策機制,更要呼籲馬英九總統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國安體系也要有人為此負起政治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