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止雇主剝削勞工 陳怡潔籲廢止變形工時

針對勞動部提出工時雙週80小時的計畫,立委陳怡潔認為變形工時才是關鍵,呼籲修法禁止資方濫用彈性工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勞動部提出工時雙週80小時的計畫,立委陳怡潔認為變形工時才是關鍵,呼籲修法禁止資方濫用彈性工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8/27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上任的勞動部長陳雄文提出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朝正常工時雙週80小時的方向修法,預計約有340萬名勞工受惠,對此,立委陳怡潔批評,變形工時才是資方剝削勞工的關鍵,最重要的任務應是禁止雇主濫用彈性工時。

《聯合報》報導,現行的變形工時,允許勞工四週的總工時在不超過168小時的標準下,每日的正常工時從8小時延長為10小時,尤其是旺季常加班到12小時,淡季卻只給4到6小時的工時,造成旺季加班卻領不到加班費,且總工時也並未減少的情形。

陳怡潔指出,服務業、綜合商品零售業等輪班型態的雇主,常採用「彈性調移」的變形工時,有工會成員反映,變形工時導致每天上班需超過10小時,才領得到加班費。陳怡潔呼籲,應修法禁止雇主濫用變形工時,避免變相剝削勞工。

此外,《勞基法》30條之1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且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得實施彈性工時。陳怡潔說,遇到糾紛時,資方通常無法舉證變形工時是勞資雙方同意,但勞動部卻拿不出開罰紀錄,形同默認資方壓榨全國勞工的血汗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