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人權公約》新書發表會 促落實兩公約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聯合國兩公約新書發表會,並邀請陳瑤華教授(右)等作者,就撰稿內容詳細說明並分享對人權公約的期待。(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聯合國兩公約新書發表會,並邀請陳瑤華教授(右)等作者,就撰稿內容詳細說明並分享對人權公約的期待。(記者劉信德攝)

2014/08/23 21:51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舉行《聯合國人權公約》新書發表會,盼透過這本國內第一本兩公約專書,讓各界更了解兩公約內涵,知悉其在實務應用上的不足,為強化我國人權保障進一份心力。

立法院2009年3月31日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簡稱兩公約),同時也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施行法在2009年12月10日生效,使兩公約國內法化,但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無法參與後者人權體系運作,因此在實踐面仍需努力。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強調,兩公約條文不會自己落實,而是要建立一套監督機制來督促;建議我國除現有國家人權報告外,應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負責國家人權報告的審查和後續追蹤、納入一般性意見與受理個案申訴。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張文貞則從平等權切入,談兩公約尤其重視男女實質平等,所謂的男女,不單指生理性別,更強調性向;她還指出,台灣在這方面的討論仍不夠,便會引發人權侵害,像性向導致的校園霸凌事件。

律師蘇友辰認為,應讓具國內法效力的兩公約擁有準憲法的層級,並納入審判體制,意即若二審判決牴觸兩公約,便得以上訴第三審,才能真正實踐兩公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