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馬「超級總統」 陳為廷:公投做最後抗衡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右)、陳為廷(左)等人2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展開全國巡迴連署行動,廣邀全台公民進行公投連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右)、陳為廷(左)等人2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展開全國巡迴連署行動,廣邀全台公民進行公投連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7/31 1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組織「島國前進」將於明日起展開期2個月的全國巡迴連署行動,要求立法院補正「鳥籠公投法」,陳為廷今天說明,台灣代議政治已嚴重失衡,馬英九掌握國會形同「超級總統制」,唯有公投才能做為台灣人民最後、也是最有力的抗衡武器。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今天透過個人臉書指出,在太陽花學運佔領行動後,有人詢問島國前進為何突然將行動轉向公投法,台灣代議政治嚴重失衡,馬英九掌握國會形同「超級總統制」,狀況至今未改善,國民黨團仍在立院強開臨時會,意圖強推自經區、服貿、政院版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

陳為廷也提到,馬英九、江宜樺近期仍透過媒體專訪力促「馬習會」,批評馬英九口中的「超穩定的一中架構」根本就是實質的統一,陳為廷認為,面對即將到來的統一政治談判,唯有公投才能做為我們最後、也最有力的抗衡武器。

陳為廷也澄清,島國前進志工並非外界想像的「迷妹追星團」,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學生與上班族各半,每天出動街頭連署,持續自我組織籌備論壇讀書會,他表示,「他們每天都在面臨艱困而綿長的戰鬥」。

「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全台巡迴活動明日開跑,要求立院補正公投法,廢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下修公投提案連署及過關門檻等,陳為廷盼能在今年暑假達到10萬份連署目標,再回到立院向立委施壓。

陳為廷臉書全文:

這週五開始,從桃園、台中、到竹苗。要展開一系列的全國巡迴,目標在這個暑假,募集完十萬份的全國公投連署。

有些朋友可能還有疑問,為什麼在三月的占領行動後,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的行動卻突然轉向公投法?

對我來說,其理至明。

首先,佔領立院期間,我們所看見的代議政治嚴重失衡,馬英九掌握國會、形同「超級總統制」的狀況,至今毫無改善。國民黨團仍在立院強開臨時會,意圖強推自經區、服貿、政院版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

另一方面,國共的密室政經談判也並未停下腳步。今天的新聞,兩岸經合會8/5將在北京召開,將持續進行貨貿、互設辦事處的黑箱談判。馬英九、江宜樺近期仍在《財訊》、BBC等媒體專訪上,力促「馬習會」,與習近平相互應,加速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期程,共構馬英九口中的「超穩定的一中架構」。也就是實質的統一。

怎樣阻擋這樣的趨勢?

我們認為,代議政治的亂象終須徹底的憲改解決,但在此之前,我們還必須完善直接民主機制,與之抗衡;另方面,面對即將到來的統一政治談判,也唯有公投,才能做為我們最後、也最有力的抗衡武器。

大浪將至。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

這個行動,已經展開近三個月。這個三個月來,我們陸續在台北、竹苗、台中、台南、高雄進行夥伴召募,前兩個禮拜辦完南北兩區的共識營。各地的組織逐漸成形,並展開遍地開花的自主行動。

不時仍有人酸說,「阿你們這些志工,不就是一堆迷妹追星團?」

記得在台北共識營,我們主動提起這個問題來檢討時,好幾個志工伙伴相當生氣,「你們應該多來看看我們怎麼連署,知道我們做了多少準備!」。

確實,這些憂慮與批評,在實際每週主動出擊的志工眼中,是多麼瞧不起人。

這群志工們來自各行各業,學生與上班族各半,他們有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各級教師、有法務專員、有剛留學回來的博士、有旅行社導遊、有雞排店老闆娘、有園區工程師、有圖書館員......。

一個從事運動多年,擔任共識營講師的朋友對我說:「你們接觸到了我們過去那麼多年接觸不到的群體。當我問『你們多少人繳過稅?』的時候,居然有一半以上舉手!」。他沒碰過這種公民運動營隊的學員。

這些學生、上班族,每天在街頭連署的途中、在遊說的過程裡,遇到比我們所遇過更刁難的路人、碰過比我們更五花八門的問題。他們持續自我組織、自我學習,將每天遇到的問題製作成Q&A、開出長長的書單來籌備論壇讀書會。

他們每天都在面臨艱困而綿長的戰鬥。

這些酸言酸語的人們,下次遇到你眼中的這些「迷弟迷妹」,不妨試試自己的膽識,和他們就議題論議題,堂堂論辯一場。

--

何其有幸,能和這群可愛的夥伴,一同參與這場關鍵戰役。

當然,我並不認為公投就能解決一切。就好像台獨也不能解決一切。

有了公投、有獨立的國家,若主導權仍在財團、國際強權的手上,那其實意義不大。

面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面對台灣內部的階級矛盾、面對國際霸權的巧取豪奪,空有代議民主、空有公投,還遠遠不夠。要從財團、帝國的手中取回我們應得的,還得仰賴更堅實的組織,與更深入的政經分析、理論發展,才能達致。

形式民主只是殼。但,我們不能連殼也失去。

我相信,民主深化的辯證發展過程,本身對強權,就是一種牽制。

就好像在香港的普選運動,在日本反對安倍繞過憲法、遂行集體自衛權解禁的運動中體現的,東亞的人民正在釋放一個強烈的訊號:我們這裡,不再允許美日中強權的壟斷宰制。這裡的人民正在串聯、追求主宰自己的命運。

這樣的串聯,或許有待深化,彼此對「民主」的想像或許匱乏。

但至少,我們已經開始。

這樣的起始,或許比較「簡單」。卻也已經有夠困難。

--

最近不是很有時間開電腦寫東西。

只能在巡迴旅程前夕,記下一些這樣的札記。

這裡就有玫瑰花,就在這裡起舞吧。

期待旅途中的一切相遇。

--

附上場次表:

※ 全國場次:

8/1(五)晚上6:30 桃園 〔晚會〕中壢新明夜市

-

8/2(六) 台中

下午3:00〔掃街〕台中公園精武路和一中路口 集合出發

晚上6:00〔晚會〕台中公園

-

8/3(日)下午3:00 苗栗 〔掃街〕頭份黃昏市場 集合出發

-

8/3(日)晚上6:30 新竹 〔掃街〕新竹火車站前廣場 集合出發

-

8/5(二)晚上6:30 彰化 〔晚會〕彰化火車站前廣場

-

8/6(三)晚上6:30 雲林 〔晚會〕斗六市柚子公園

-

8/7(四)晚上6:30 嘉義 〔晚會〕嘉義市文化公園

-

8/8(五)晚上6:30 台南 〔晚會〕成功大學南榕廣場、大學路

-

8/9(六)高雄

下午3:00(掃街)捷運美麗島站 集合出發

晚上6:00(晚會)新光路綠帶(新光路與自強三路口)

-

8/10(日)晚上6:30 屏東 〔晚會〕屏東市中山公園

-

8/29(五)晚上6:30 台東 〔晚會〕台東市南京路廣場

-

8/30(六)晚上6:30 花蓮 〔晚會〕舊鐵道商圈(地點暫訂)

-

8/31(日)晚上6:30 宜蘭 〔晚會〕羅東中山公園(地點暫訂)

-

9/1(一) 晚上6:30 基隆 〔晚會〕海洋廣場(地點暫訂)

-

9/7(日) 晚上6:30 南投 〔晚會〕埔里仁愛公園

※ 澎湖、金門、馬祖規劃中。

「島國前進」明日起將展開全國巡迴連署行動,澎湖金門馬祖則持續規劃中。(圖片擷取自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臉書)

「島國前進」明日起將展開全國巡迴連署行動,澎湖金門馬祖則持續規劃中。(圖片擷取自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