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煊:監察院是一截割不掉的盲腸

監察院長王建煊下午舉行離別媒體茶敘,大談監察院秘辛,並希望新繼任的監委時時以台灣人為念。(記者陳志曲攝)

監察院長王建煊下午舉行離別媒體茶敘,大談監察院秘辛,並希望新繼任的監委時時以台灣人為念。(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26 17:0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將在月底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在他即將出版的新書中,直指「監委三至五人足矣!」,他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說,以監察制度而言,監委3到5人就夠了,任期可縮短為3年,專門辦重要的案子,例如可由朝野政黨協商,修憲改成監委只有三到五人,而朝野如有共識,監委提名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只通過三至五人,這在其他國家也有體例可援,但這非指新一屆將被行使同意權的新任監委被提名人。

王建煊八月初將出版「同胞們莫再沈淪」新書,並表示監察院實際上是一截盲腸,但這截盲腸為割不掉,監察院他認為有一重要原因是技術上必須修憲,工程耗大,且有風險,萬一修憲改變國體,中華民國名字不見了,那就滋事體大。

不過,王建煊說,這並非無解決之道,陳水扁總統執政時,監察院空窗期三年多,名存實亡,大法官會議解釋違憲,但朝野如有共識,監委提名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只通過3至5人,這在其他國家也有體例可援,因為監察院是柏台御史,現在台灣要找29位位高權重的柏台御史實非易事,同時如有3至5位監委,反可集中力量辦重大案件,御史形象更可顯見。

王建煊在接受記者詢問此事時說,他的意思並非指立院這一次即將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一定要刷掉20多個監委被提名人。

他並表示,第4屆監察院平均每年派查530多件案子,每件成本約109萬元,成本很高,這還不加各被查機關配合的成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就曾說,他在署長一年半內,為應付監院的調查,所花費用約1600萬元,如加類似支出,監委每一調查案成本較109萬元要高出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