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醫師潘建志以地圖打臉連勝文

潘建志以古地圖說明台北地名的來由,該文受網友不斷轉貼。(圖片擷取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以古地圖說明台北地名的來由,該文受網友不斷轉貼。(圖片擷取自潘建志臉書)

2014/07/22 1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之前曾指鄭成功曾到過台北,遭歷史學者糾正而糗翻,更被外界質疑歷史常識不足。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日前也在自己臉書上提及此事,不過,他不是要糗連勝文,而是以一張古地圖講解台北的歷史,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台北最早是由平埔族開發的。

台北最早是由平埔族開發

潘建志一開頭還是忍不住提到,漢人到台北最早的活動記錄,是鄭成功死後50年的事;而且是由泉州直接坐船到萬華的。並說到,當時的萬華叫艋舺,最早不是漢人而是平埔族開發的,因為地名-艋舺Bangka,是巴賽族語「小船」的意思,這本來就是平埔族的渡口碼頭。

該篇文章近日不斷被網友轉貼,同時也吸引了上萬名網友按讚。潘建志說,這張由荷蘭人在1654年繪製的古地圖,標誌了當年台北平埔族分佈的情況,並註記了每個番社名。

例如,現在的「內湖」一帶,古時叫「禮族」,平埔族番社名發音叫「Litts」;現在的大龍峒就是『Pourompon』社;除此之外,包含現在的永和秀朗、金山、八里等地也都有平埔族番社的蹤跡。

潘建志說,我們忘記了這些地名的來由還不是最糟的事,更糟的是記憶被竄改。潘建志指出,「劍潭」地名的來由,有一指鄭成功一劍劈下去潭水就出來了的傳說,就是證據,因為鄭成功根本沒來過台北。

潘建志說,在古地圖上可看到荷蘭人在當今劍潭那一帶,以古荷蘭文標示「Langeracq」,意指「長直lang-河道racq」,長直河道,所以後來叫做劍潭和大直。

文末更是感慨提到,荷蘭人命名的地方後來卻安上了偽造的鄭成功傳說,而現在台灣人生活的地方還留著平埔族時代傳下來的地名,卻大多忘了自已的血統裏可能有平埔族的事實。

潘建志臉書全文:

柯P說不要再糗連勝文,但有件事還是值得一寫。

連勝文在萬華參加座談,他說:「300多年前,這個鄭成功那個時代,開始一路往北走,那台灣台北的北邊,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就是這個區域。」

這話錯得很離譜。鄭成功到台灣是1661年,一年後就死了。鄭氏王朝活動範圍只在中南部,他當然不可能到過台北。

漢人到台北最早的活動記錄,也是鄭成功死後50年的事。當時不是由南往北走,是由泉州直接坐船到萬華的。然後啊,當時的萬華叫艋舺,最早不是漢人而是平埔族開發的,証據就是這個地名-艋舺,Bangka是巴賽族語小船的意思。這本來就是平埔族的渡口碼頭。

所以連勝文整段台灣史的概念都不對。寫台灣通史的曾祖父連橫知道應該會不認這個曾孫。不過沒差啦,反正連勝文發新聞稿都把曾祖的名字弄錯,不認就算了。

咦,我又糗他了,柯P Sorry。其實我要講的是台北市第一張古地圖,非常有意思。

這張圖是1654年荷蘭人畫的,20世紀才重見天日。(見附圖)。是從淡水河口看進去台北。當時荷蘭人占領基隆和和平島所以畫很大。重點來了,荷蘭人調查了當年台北平埔族分佈的情況,把每個番社名都註記在地圖上了。

現在的『內湖』一帶,古時叫『禮族』,平埔族番社名發音叫『Litts』。而『Pourompon』社就是現在的大龍峒,『Sirough』社是現在的永和秀朗一帶,『Quimourije』社是金包里-現在的金山一帶。『Parihoon』社是現在的八里。北投捷運有一站『唭哩岸』也是巴賽族語『Kiranana』社。

標示在這張地圖上的地名告訴我們,台北市最早是平埔族開發的。只是我們都忘了。

還有比遺忘更糟的事,那就是記憶被篡改。不是有個說法嗎?說鄭成功來過台北,証據就是『劍潭』,因為傳說鄭成功一劍劈下去潭水就出來了,因此得名。這真的是沒有根據編出來的。

為什麼 ?在這張古地圖上,現在劍潭那一帶,松山機場北邊基隆河比較直比較寬的那段河道,1654年的荷蘭人的標示是『Langeracq』(左上第8項),這就不是平埔族語了,這是古荷蘭文,意思是『長直lang-河道racq』,長直河道,所以後來叫做劍潭和大直了!

荷蘭人命名的地方,後來卻安上了一個顯然是偽造的鄭成功傳說,這就是台灣史裏的悲哀。據說平埔族在荷治時代說自已的祖先來自荷蘭,日治時代就說是來自日本,清治時代就變成了來自中國。生活的地方還留著平埔族時代傳下來的地名,現在的台灣人卻大多忘了自已的血統裏可能有平埔族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