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帕契直升機失事報告出爐 2飛行員遭停飛處分

陸軍新購的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今年4月25日失事墜毀在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明天將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圖為飛安官陳龍謙(右),也是後來失事時的駕駛,負責測試操演的資料畫面。(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陸軍新購的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今年4月25日失事墜毀在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明天將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圖為飛安官陳龍謙(右),也是後來失事時的駕駛,負責測試操演的資料畫面。(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4/07/14 16:1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新購的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今年4月25日失事墜毀在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明天將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相關官員指出,失事原因判定主要與人為疏失原因有關,飛行員遇狀況處置不當致使直升機墜毀,兩位飛行員陳龍謙、劉銘輝分別遭停飛半年及半年以下的處分。

軍方原先認為失事可能與機械因素有關,阿帕契為新購,還在合約保固期內,不排除據此向美提出求償的問題。

至於向美求償是否已遭排除?軍方官員說,「我們並未完全排除向美求償的空間」。他說,雖然失事原因主要判定為人為疏失造成,但報告中也未完全排除因為環境因素引發機械問題,致使直升機失事墜毀的成分,仍保留一絲可向美國原廠爭取賠償或以其他方式協助解決的空間。

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今年4月25日進行訓練飛行,當時是由少校教官陳龍謙駕駛,帶飛中校學官劉銘輝,但因為天候狀況欠佳,直升機在起飛後座艙便發生起霧狀況,飛行員想將直升機爬高,降低起霧狀況,但拉高後雲層高度又突然下降,造成飛行員無法以目視飛行,產生類似迷向狀態。

此外,飛行員在操控過程中並未注意儀器顯示的直升機狀態,等到直升機要穿出雲層時,卻發現直升機正衝向地面民宅,最後墜毀在民宅樓頂上。

軍方官員指出,陸軍已依規定在失事後45天即完成初步失事調查報告,並送國防部審核;國防部則是在6月中旬將陸軍所提出的失事調查報告向專案小組提報,並邀集行政院飛安會、交通部民航局、學者專家等人多次開會討論後,完成正式的失事調查報告,由國防部在今天公布。

官員指出,今天將提出的失事調查報告,判定主要是人為因素造成,「但沒有哪一位飛行員會蓄意造成重大飛安事件,置自己與同飛人員的死生於不顧」,因此,在失事當天開始,就對兩位飛行員處以停飛處分,「停飛就是對飛行員最大的處分」。

據透露,當天的阿帕契飛行員陳龍謙遭處以停飛半年處分,學官劉銘輝是被帶飛,不是他自己駕駛,因此雖然同遭停飛,但時間不會超過半年,要視各項狀況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