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不斷 許國文宣布退出監委提名

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宣布退出監委提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宣布退出監委提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11 11:1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被提名監委,受到多方質疑、反彈,今天早上他透過羅東博愛醫院發出聲明,宣布退出監委提名。

許國文在聲明書指出,對於一切指責,他問心無愧,不幸的是,審查環繞著醫院、基金會、家族事業打轉,他不可能在那麼短時間內備齊文件,仔細解釋來龍去脈,一個不受尊重的監委,如何對可能的行政弊案進行調查,「歸去來兮,田園將蕪」,他決定退出監委提名,回歸安靜、單純的醫師本業,強調「繼續服務需要我、信任我的病友們。」

許國文退出監委審查聲明稿

2014.07.11

國文深知監察委員地位隆崇、責任重大,如同人體中的白血球,適當發揮功能,可以使得國家政治清明,公務人員奮力向公。所以在行醫將近四十年之後,欣然接受推薦,冀望貢獻棉力,回報育我惠我的台灣社會。

國文平日生活簡單,雖然兼任基金會董事長,但所有用心都在醫院經營上,以醫療志業服務鄉親,關心弱勢族群及社會公益。自日本京都大學修得醫學博士返回家鄉,數十年如一日。

不意在立法院審查過程中,遭遇各種關於醫院、基金會、家族事業的討論,都是表面傳言,和真實情況實有出入,而且每一件事其實都和國文本人的人格與行事無關。

正因為這些討論、質疑,非關國文本人,加上一生行醫養成的木訥習慣,審查過程中,國文無法順利應答,結果被視為有所隱瞞,彷彿內情更加複雜。

立院諸曹的指教,只要是關於國文本人的,絕無任何猶豫、更無任何隱瞞.不幸的是,審查中所問,環繞著醫院、基金會、家族事業,不可能在那麼短時間內備齊文件,仔細解釋來龍去脈。若能得有充分時間、充分準備,這些質疑其實都能得到很好、很完整的回覆,也都能對社會輿論有所交代。

國文問心無愧,卻深感無力。監委行使職權,所需的不只是監察院組織法中賦予的形式權力,更有賴於監委本身的社會清望,一個不受尊重的監委,要如何對可能的行政弊案進行調查,規正官箴?經過如此審查騷動,國文自忖即便當選監委,也將失去了有效執行監委所需的道德高度。國文應薦的初衷,就是為了好好做個正直嚴格的監委,發揮匡正政風的功能,而不是為了監委的職位。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既已明知就算當選也沒有機會做好監委工作,就沒有理由繼續追求監察委員的職位。懇請所有愛護、支持國文的長官、鄉親、朋友諒解,容許我退出此次審查,回歸安靜、單純的醫師本業,繼續服務需要我、信任我的病友們。

有所辜負大家期待之處,有所浪費社會媒體資源之處,國文在此同時深深致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